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教養下的親子關係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FeeLoona

「成熟」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因為既定的價值而拒絕一時的快樂,就會變得成熟。那對小孩的教育有相對的方法嗎?小孩很小的時候,我們對他們幾乎毫無要求,小寶寶肚子餓了在哭,就餵她喝奶,尿布濕了在哭,就幫她換尿布,睡不著覺抱著她在懷裡哄她睡覺。等到小孩漸漸長大,開始進到殘酷競爭的社會當中,原先只希望他們會吃飯、能睡覺、快快長大的期待,開始有了複雜的心情,所謂「童年已經結束了」。

為了她們的未來發展,要開始幫她們訓練管理時間,學習將來出人頭地的方法,不能沉迷於短暫滿足衝動的遊戲,犧牲眼前的一時快樂,為了將來的功成名就。以前我總是自私的認為小孩出生在這個世界上是要來陪我們父母玩的,後來發現小孩並不是玩具,她們也是要獨立,也是有未來,至少要自己能夠謀生存活在這個世界上。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Victoria_Borodinova

於是親子的關係由毫無目的,變成有崇高目標,互相依賴、無憂無慮的生活變成教導管理、擔心牽掛。我們已經聽了太多警告的故事,對於小孩的未來,放任溺愛會害了小孩,高壓操控會害了小孩,毫不關心也會害了小孩。身為父母的我們走在教養的鋼索上,好像不管怎麼做都會害了小孩。

為了將來的成功目標,犧牲眼前短暫的快樂,才是成熟的做法。為了小孩將來在競爭社會中的出人頭地,犧牲眼前短暫的親子關係,真的才是成熟的愛嗎?每個人跟小孩相處的時間和緣分其實都不會太長,如果這個短暫其實就是永恆呢?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asint

我不是很喜歡為小孩定義他們的未來,我又不是先知,怎麼會知道他們將來所要面臨到的挑戰和科幻神奇的世界是怎樣?或許是不負責任,或許是相信每個人在出生之後都是獨立的個體,自己要承擔自己的命運,更或許沒有辦法跟人家競爭成為盡責優秀的父母,因此我們開始調整對小孩的未來可以接受的頻譜範圍,或許這就是我們所選擇的價值。

身為父母的我沒有自信可以告訴小孩:「這對妳們這是最好的」或「相信我,這是正確的」,我只能告訴妳們:「要把握人生有限的時間,做一些有價值意義的事情」,至於那是什麼?我也不能為妳們定義。我們會努力接受妳們未來的任何面貌,盡力抗拒社會為我們帶來的父母價值。

因為我們知道妳們成為怎樣的人,都是妳們真正的面貌,每種人生只要真實地細細品嚐,生命都非常美好。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