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桃鐵地下化破千億元 首階段通車最快2028年

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網站

交通部日前初審「桃園鐵路地下化綜合規劃」,興建總經費比可行性研究報告預估的還多,破新台幣千億元,如果今年行政院核定計畫,第一階段通車時間最快是 2028 年。

桃園市政府提出的桃園鐵路地下化可行性研究報告,評估興建總經費約 964 億元。不過交通部鐵道局完成的綜合規劃,總經費修正為 1056 億元,主要是將岸壁式月台改為島式月台,增加施工成本。

根據桃園鐵路地下化綜合規劃,通車將分 2 個階段,若行政院今年就核定計畫,細部設計加上部分用地取得時間大約要 2 年,施工期若順利要 7 年,第一階段桃園、內壢及中壢 3 站,最快通車時間是 2028 年,全線完工通車大約是 2030 年。

經費分攤部分,目前還無共識,交通部將在近期召開審查委員會議中討論。

鐵道局建議 2 個方案,方案一是依原本桃園鐵路高架化計畫,中央同意分攤的 199 億元,方案二是依 2018 年修正的「鐵路平交道與環境改善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作業要點」,按自償率計算,由中央分攤近 530 億元。

不過,桃園市政府希望比照高雄鐵路地下化,地方只要分攤 25 %,其餘由中央負擔。

桃園鐵路立體化原本採高架, 2014 年桃園市政府要求改為地下化,行政院在 2017 年核定可行性研究報告,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路線長 17.95 公里,比高架化方案長 2 公里,可消除 20 處平交道、 8 處陸橋及 8 處地下道,有助都市縫合及土地更有效利用。

桃園鐵路地下化路線從新北市鶯歌鳳鳴陸橋北側到桃園平鎮台 66 線附近,除原本桃園、內壢、中壢等 3 站地下化外,新增鳳鳴、中路、永豐、中原、平鎮共 5 個通車站;其中平鎮是地下化後增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