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INF告終 莫斯科著手部署新武器

圖片來源:Pixabay

在美國和俄羅斯即將在 2 日正式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INF)之際,分析家指出,莫斯科正準備部署新武器,升高另一場軍事競賽的可能性。

長期以來,華盛頓和莫斯科相互指控對方違反 1987 年簽訂的中程核武條約,同時,過去幾個月來,雙方都計畫退出這項條約。

中程核飛彈條約是在 1987 年由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和蘇聯領袖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簽署,限制冷戰時期的這兩大超級強國的中程飛彈。條約要求美俄雙方,銷毀並不再部署射程介於 500 到 5,500 公里的陸基彈道飛彈或巡弋飛彈,無論是搭載核彈頭或是傳統飛彈。

美國政府在去年指控俄羅斯一再違反條約規定,揚言將退出 INF。但俄羅斯否認指控。美國認為,俄羅斯製造的 9M729 陸基巡弋飛彈,已經違反了這項條約。

今年 2 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宣布,美國將從 2 月 2 日起暫停履行中程核飛彈條約的義務,並且啟動 180 天的退出條約程序,將於 8 月 2 日到期。

蒲亭也在 7 月 3 日簽署法案,終止這項條約。

俄國軍事分析家費根豪爾(Pavel Felgenhauer)表示,「既然這項條約已經告終,我們將會看到新武器的研發和部署。」而「俄羅斯早已準備好了。」

蒲亭在去年底率先在一群高階軍官面前討論新武器,今年 2 月,蒲亭提出進一步細節,這正是美國展開退出這項條約的程序之時。

除了製造中程陸基飛彈之外,莫斯科還計劃研發一種陸基版本的「口徑(Kalibr)」巡弋飛彈,並已在敘利亞試射,並成功的在海軍服役。

然而,俄羅斯手頭並不寬裕。

因為俄羅斯很努力才擺脫 2014 年的經濟危機,這主要來自國際的制裁和油價重挫,而且俄國的軍事預算只有華府的十分之一。

不過,蒲亭已經清楚表明,在國防預算沒有增加的情況下,也必須研發新飛彈。

根據北約組織(NATO),被美國認為違反條約規定的俄羅斯 9M729 陸基巡弋飛彈,射程長達大約 1,500 公里;然而,莫斯科堅稱,這只能飛行 480 公里。

在川普宣布有意撤銷這項條約的時候,克里姆林宮完全沒有勸阻的動作。

多年來,俄羅斯官員一直批評中程核武條約,指稱這項條約給予華府不公平的優勢。

每當美國宣布,又在歐洲或亞洲部署新飛彈防禦系統時,就再一次挑動俄羅斯對這項條約的質疑。

中程核武條約被視為美俄之間兩大主要武器協定之一,另外一項是雙方在 2010 年簽署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這讓兩國的核武庫存遠低於冷戰高峰。

然而,隨著中程核武條約在 2 日瓦解,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也將在 2021 年到期,雙方顯然都沒有意願就延長這些條約的期限展開談判。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