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甩開末段班,蔡總統再創台灣經濟奇蹟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ar130405

昨日主計總處公布今年第 2 季經濟成長率(yoy)概估為 2.41%,較 5 月預測之 1.78% 增加 0.63 個百分點,經濟表現優於預期,且高於南韓 2.1%、新加坡 0.1% 及香港 0.6%,勇奪亞洲四小龍第一名;且今年上半年,亞洲四小龍對美國出口都增加,台灣成長 17.4%,也是排名第一。有這樣亮眼的成績,並不是一蹴可幾,而是蔡英文執政三年多來,步步為營、穩紮穩打而累積起來的成果。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回顧馬政府時代,因受到金融海嘯、歐債危機衝擊,全球經濟脆弱,金融市場面臨嚴重威脅,重創高度仰賴出口貿易的亞洲國家,台灣也陷入低迷。當時各主要國家都在想方設法,振興經濟、挽救金融,而全球經濟版圖也出現大洗牌,新興市場的崛起,導致全球產業鏈重心轉移,影響全球經濟發展,而這些新興國家都很積極推動相關政策,吸引外商投資,包括放寬投資規定、鬆綁壟斷行業、提供稅務及土地誘因,成功翻轉經濟情勢。

唯獨台灣在國民黨執政之下,一再錯失良機,導致經濟一蹶不振、失業人數居高不下,實質薪資所得也倒退回 2000 年左右的水準,8 年下來始終位居亞洲四小龍末段班。

可悲的是,馬政府只會用金融海嘯、歐債危機作為藉口,甚至說全球不景氣,換誰做總統都一樣,然而事實卻是,換了蔡英文做總統,全盤變得不一樣。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16 年蔡總統上任之前,便清楚知道台灣經濟面臨嚴重危機,內部有產業結構性的問題,外部有全球經濟脆弱的問題,所以上任之後便加緊腳步,有系統地對整體經濟產業發展做規劃。對內強化經濟活力與自主性,推動新經濟模式,加快供應鏈與產業的轉型升級,強化內需,激發新的成長動能,像是「五大創新研發計畫」、「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都為台灣重點產業及各區域的經濟民生發展打下基底;對外則加強和全球及區域的連結,積極參與多邊及雙邊經濟合作及自由貿易談判,像是「新南向政策」,便有效提升台灣對外經濟的格局及多元性,不再仰賴單一市場。

蔡總統對整體經濟產業做規劃,提升台灣對外經濟的格局及多元性,不再仰賴單一市場。
圖片來源:中央社

值得注意的是,蔡總統執政三年多來,不只成功調整台灣經濟體質,成功吸引外商來台投資,打破十年來低成長、低薪的惡性循環,面臨美中貿易戰的衝突摩擦,更是提早做好準備。台灣與美中兩國的貿易關係依存甚深,當貿易戰開打的時候,台灣勢必首當其衝,加上各種不確定性,許多產業相當憂慮,但是蔡總統卻能趁勢開創出新局勢,引來台商資金加速回流,且投資總額逼近 5000 億元,超過全年度目標兩倍,根本是投資大爆發,新增的勞動人口也多達數千人,達到厚植產業實力、帶動經濟發展、創造就業機會的三贏局面。

台南市政府配合中央「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整備各類產業專區土地,盼打造產業聚落。圖為新吉工業區空拍圖。
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總統執政三年,不只讓台灣重拾國際競爭力,讓台灣不畏美中貿易戰,經濟硬是逆勢成長,證明了只要有決心,有方法,就能突破重圍,再創台灣經濟奇蹟。

本文作者為王仁權,基金會研究員,專研財務金融。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