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突尼西亞總統病逝 享耆壽92歲

圖片來源:wikipedia
北非國家突尼西亞的總統府表示,突尼西亞第一位民選總統艾塞布西(Beji Caid Essebsi)今天(25 日)在醫院病逝,享耆壽 92 歲。

艾塞布西是在 2014 年上台,也就是 2011 年的阿拉伯之春(the Arab Spring)爆發,突尼西亞長期在位的獨裁領袖班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遭到民眾起義推翻之後的 3 年,透過民主選舉出任總統。

此外,艾塞布西也是僅次於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的全球第二高壽國家元首。

在艾塞布西逝世後,突尼西亞國會議長恩納賽爾(Mohamed Ennaceur)宣布根據憲法,由他出任臨時總統。恩納賽爾透過國家電視台發表談話,除了宣布自己為臨時總統之外,也呼籲全國團結。

艾塞布西6月底因為重病住進醫院治療,今天稍早轉進加護病房。

艾塞布西的兒子─哈費德(Hafedh Caid Essebsi)告訴法新社說,他的父親情況沒有好轉。

另外,在艾塞布西 6 月底住進醫院後,各界對突尼西亞在今年 11 月舉行大選前,可能出現的權力真空感到憂心,政治人物及網路社群媒體都呼籲突尼西亞政府公開總統的健康狀況。

在艾塞布西今天逝世之前,根據突尼西亞在 2014 年通過的憲法,為總統失能、無法視事提供兩種因應辦法。

第一種是由總理暫代總統職權,但期限不得超過 60 天。第二種則是權力真空時間超過 60 天或是更長,則是由國會議長暫代總統職權,最長為 90 天。

根據憲法規定,在確認總統無法視事的情況下,交由憲法法庭裁定採行上述兩種辦法的其中一種。

不過,從阿拉伯之春至今已過8年,突尼西亞仍未成立憲法法庭。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