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歐記健保真能救命 研究證實早期卵巢癌確診率增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iapowterr

今天公布的兩項研究發現,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重要政績「平價醫療法」有效增加早期卵巢癌的診斷率,且幾乎消弭幾大類癌症在各族裔間取得及時治療上的差異。

法新社報導,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芝加哥年會發表的這兩份研究報告,發布時間點正逢川普政府鐵了心要廢除歐巴馬這項俗稱「歐記健保」(Obamacare)的健保改革法。

率領卵巢癌篩檢研究的是任職馬里蘭州巴爾的摩約翰霍普金斯醫院(Johns Hopkins)婦產科的史密斯(Anna Jo Smith)。

她在聲明中說:「女性是否有醫療管道,讓醫療人員追蹤症狀並在必要時採取行動,就這方面而言,健保扮演著重要角色。」

早期卵巢癌的 5 年存活率高達 75%,若到了較晚期, 5 年存活率則驟降至 30%。

歐巴馬在 2010 年 3 月將歐記健保簽署成為法律,截至 2016 – 17 年,登記投保的民眾約有 1270 萬人。

沒有醫療保險的美國人比率,則從 2010 年的 16% 降到 2016 年的不到 12%。

研究人員採用國家癌症資料庫(National Cancer Database)資料,來檢視平價醫療法通過前( 2004 至 2009 年)和通過後( 2011 至 2014 年)的差異。

他們發現,早期確診率相對增加了 1.7%, 30 天內接受治療的比率也改善了 1.6%。

研究團隊說,儘管差異聽起來似乎不大,「對美國每年 2 萬 2000 名確診罹患卵巢癌的女性來說,這意味在可治療的早期階段便確診罹癌的人數增加了近 400 人」。

針對歐記健保的第 2 項研究發現,平價醫療法通過後,白人與黑人患者取得及時照護的差異「幾乎消失」。

平價醫療法通過後,接受及時治療的黑人和白人分別增加了 6.1 %和 2.1 %,使得種族間的差異在統計學上變得無足輕重。

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Yale School of PublicHealth)的戴維多夫(Amy J. Davidoff)說:「看見這番巨大影響,真正消除了這群患者在這種特定環境的這項差異,令人驚訝,我們感到非常興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