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學新生男女比例懸殊 日女教授嘆東大也不例外

東京大學。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Dotstik

日本最高學府東京大學今天舉行新生入學典禮,由於今年度女性新生只有 567 人,僅占全體新生約 18 %,讓東大女教授感嘆男女性別差別待遇,「連東京大學也不例外」。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大學今天在日本武道館舉行新生入學典禮,今年度新生共有 3125 人,男學生 2558 人、女學生 567 人,女學生人數占全體新生人數不到 2 成。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日本社會學者、東京大學名譽教授上野千鶴子在致詞開頭,談到去年東京醫科大學醫學院入學考試歧視女性爭議,及其他私立大學醫學系,同樣是男學生錄取率較高,還談到進入 4 年制大學的男女學生人數差距。

上野也說,就算是東京大學,長年來女性新生也很難跨過「 2 成障礙」。

她說,出了社會後,男女性別差別待遇會更加嚴重。以東京大學為例,女性教授比率僅 7.8 %;女性院長及研究所所長,每 15 人才會出現一人;甚至歷年校長全是男性,沒有女性,「雖然很遺憾,(在男女性別差別待遇方面)東京大學也不例外」。

上野說,在這個世界上,有些人就算努力也得不到回報,有些人則是想努力也努力不了,甚至還有人努力過頭造成生理與心理都嚴重受創。

她說,不要把有利的環境與得天獨厚的能力僅用在自己身上,也希望大家用在幫助那些無法擁有如此環境與能力的人。

另外,上野說,未來等待大家的是一個就算努力也沒有公平回報的社會;希望大家不要忘記,自己之所以能認為努力就會有回報,是因為受惠於擁有好的環境。

她也鼓勵新生多接觸校園外面的世界,在這個充滿沒有正確答案的疑問的世界,大家要多探索未知事物,並跳出自己所在環境去看看另外的世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