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不要老人幫 阿爾及利亞將選新臨時總統

公投的疆界何在? 圖片來源:Pixabay

在大規模示威迫使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 (Abdelaziz Bouteflika) 下台後,國營的 APS 新聞社 6 日報導,阿爾及利亞國會將在 9 日選出一名新的臨時總統。

掌權 20 年的包特夫里卡儘管年邁多病,但仍戀棧權力準備角逐第五個總統任期,結果引發排山倒海的和平示威潮。在經過 6 週抗議後,82 歲的包特夫里卡終於在 2 日遞出辭呈。

根據阿爾及利亞憲法,目前將由國會上院議長班沙勒 (Abdelkader Bensalah) 擔任看守總統最多 90 天,在此期間必須舉行新的選舉。

然而,就像總理貝都因 (Nouredine Bedoui) 和憲政委員會主席貝萊茲 (Tayeb Belaiz) 一樣,班沙勒也面臨來自示威者的請辭壓力,因為他們被視為與當權者關係密切。

阿爾及利亞的示威人士想要一個全新的政治情勢,而他們認為班沙勒這 3 人,是協助包特夫里卡執政 20 年的老人幫之一。

被批評是獨裁領袖的包特夫里卡在 1999 年首次出任總統,當時他成功結束導致近 20 萬人喪生的內戰,並推動大型基礎建設,一度頗受人民尊敬。然而在他第四個總統任期中,國際油價大跌重創阿爾及利亞經濟,導致目前有將近三分之一 25 歲以下的年輕人失業。再加上貪腐嚴重、執政階層被老人把持,讓年輕人極度不滿。

對於萬年總統下台,示威者雖然高興但並不滿意,他們表示必須繼續努力,讓剛改組成立的政府下台,全國人民大會 (NPA) 與憲政委員會必須解散,他們全都應該離開,並在之後接受審判。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