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孤獨與自由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電機資訊科技專業的朋友其實也有不少像學姊一般想法的台灣人,只是所謂的賺錢、買車跟房子可能放得更大,或許變成賺一億、買跑車和豪宅。

中國真的有些進步,尤其在資訊科技、資安和人工智慧上,只要不牽涉所謂的傷風敗俗和政治,因為是獨裁專制的政府,在許多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的服務都有大幅的開放。不需要隱私或人權自由,追求個人目標跑到中國去工作的朋友,我並不會對他們有什麼特別的反感,這是個人價值觀的選擇。我感到厭惡的只有那些具有統戰的義務或頭腦不清楚大幅吹噓中國的進步,完全看不到價值取捨。

尤其利用台灣困難處境發國難財的那種嘴臉,令人討厭到極點。

努力的活著的確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有尊嚴地活著更是非常的辛苦,如果要像學姊一樣的活著,我們跟動物到底有什麼不同,那活著的目的到底是為了什麼?

因為學姐讓我想到在我留德華教授的臉書筆記第一篇貼文,當年在德國北邊的小島遇到一個表特一百推的大一女生,一個人坐火車到冰天雪地的地方「獨自思考」,我去德國念書之前飽受黨國教育的薰陶,功課頂尖但從來沒有做過什麼深刻的思考,因為很忙很忙,以為那種自戀、強迫和自私的行為是傑出、優秀,那時候的對話讓我感到驚訝,突然打開我思考的開關,這時候的學姊讓我感到悲哀,或許住在這樣擁擠的台灣,沒有思考的空間,但是孤獨才能夠思考,尤其才能夠自由。

自由是孤獨的可能,如果不能獨自一人在沉默和孤獨中成長茁壯,必須依賴金錢、物質或他人,永遠是一個奴隸。你可能擁有一億、賓利和山林豪宅,但你不自由,你是一個高尚的奴隸或貴族般的僕人,這只是一場命運的悲劇。

只有孤獨,我們才能夠找到自我,孤獨不是寂寞,它是最偉大的冒險!

~赫曼.赫塞

Nur im Alleinsein können wir uns selber finden. Alleinsein ist nicht Einsamkeit, sie ist das größte Abenteuer!

~Hermann Hesse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