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飛帆:韓流敗選還得防「兩岸一家親」 籲2020前建立民主防衛機制

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17日參與「 318 ,五年了」座談會,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指出,雖然甫落幕的立委補選結果顯示,台灣民眾對於主權、國家安全仍有一定程度的警覺,因此在投票上抵制了接受一個中國框架的「韓流」,但林飛帆也提醒,看似中性的「兩岸一家親」論述,以血緣削弱台灣的主權與認同,更是不可不防,對中的任何談判、協議的把關機制,都必須一年內建立起來。

林飛帆 17 日下午參與由經濟民主連合等公民團體所舉辦的「318 ,五年了」座談會,回顧 2014 年太陽花學運至今 5 年來的時空變化,民間團體也重新面對當時未完成立法的《對中協定監督條例》草案。

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17日參與「 318 ,五年了」座談會,賴品瑀攝。

賴中強:擋下服貿協議 不等於擋下服務貿易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 5 年後回顧 318 運動,當年的行動的確成功地阻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生效,但「擋下服貿協議,不等於擋下服務貿易」, 318 運動的效力,只是阻止政府繼續擴大開放中資來台的營業項目,但中國的貨物、跨境的網路服務目前在台灣隨處可見,且馬政府已在 2009 年,以一紙行政命令,就開放中資來台,目前「港資」也被視作外資,不乏明明是中國官二代,取得香港身份後化身港資來台的狀況。

賴中強憂,這些問題早已不只是《對中協定監督條例》能解決。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則認為,的確在《監督條例》之外,台灣確實還需要更全方面的立法規範,例如《條約締結法》,以維護台灣主權,防止部分政黨或民間團體與中國政府私自訂約,但就政治實務的考量,為不同的法案互相模糊焦點,因此時代力量這個會期將先爭取《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逕付二讀。

賴中強指出,目前民間雖也有「沒有監督條例,也沒有台海雙邊談判」是最佳平衡狀態的聲音。但若 2020 後,國民黨取回政權,抑或是「兩岸一家親」,又或是中國策略性改變對民進黨的強硬立場,政治情勢馬上會退回到那個雙邊談判不受國會監督的「張慶忠 30 秒通過服貿模式」;基於以上理由,《對中協定監督條例》仍有立法之必要,他們展開《監督條例》立法的討論,並非等於將促使兩岸展開協議。

經濟民主連合等公民團體 17 日舉辦「 318 ,五年了」座談會,經民連提供。

林飛帆:2020不容樂觀 民主防衛機制的建立 是未來一年要做的

「中國對台統戰不斷進化。」林飛帆提醒,中共近期透過宮廟系統滲透、惠台政策、片面發行居住證等手段,已從尋求「總代理」,到「入島、入戶、入腦」,最近已「民主協商」攻勢,中國帶來的威脅等級不斷提升。

林飛帆認為,中國轉變統戰策略,應是去年底台灣大選結果讓中國覺得有信心,因此開始提出明確的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等定義,更朝實質統一開始推動和平協議。

韓國瑜為首,提出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簽訂和平協議的國民黨,在這次補選中落敗,林飛帆提醒,雖然顯示「還有一口氣在」,但林飛帆仍認為,明年的總統、國會大選還是不容樂觀。

林飛帆更提醒,除了國民黨主張的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外,企圖以血緣把兩岸綁在一起的「兩岸一家親」,同樣背後也是一個中國。再者,保守民粹與中國勢力的結合,不但台灣從未面對過,也與世界其他國家面臨的保守民粹興起浪潮並不相同。林飛帆解釋,台灣面對過保守、威權主義時代、也面對過民粹主義浪潮,也面對著中國因素的影響,但三方混合在一起,中國動員、某種程度的資助保守勢力,是新的狀況。

由於相當擔憂本土勢力有可能明年在立法院將不是多數,林飛帆表示,在最後一年「民主防衛機制」非常迫切,雖然這幾年來民間與政府在許多議題上漸漸失去信任,但這個時候民間與執政黨應該重新展開溝通機制。民主防衛機制應包括對中的任何談判、協議的把關機制,都必須建立起來。

林飛帆回顧過去馬政府「門戶大開」的決定,到現在還有很多都還補不起來,如果把關機制沒有做好,在 2020 之後將會面臨更嚴峻的談判壓力與挑戰,也將因此被迫開放更多。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