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回首即位30年 日皇明仁表達感謝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皇明仁即位滿 30 年,將於今年提前退位,回首來時路,他感謝各方給予協助,也談到堅強走過天災的民眾,及那些對災區伸出援手民眾的姿態,「是我在位期間難忘的記憶之一」。

明仁 1989 年 1 月 7 日即位後,開啟長達 30 年的平成年代,將於 4 月 30 日退位;皇太子德仁親王將繼任,於 5 月 1 日即位新日皇。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政府今天在東京都千代田區的國立劇場,為明仁舉行在位 30 年紀念儀式,明仁與皇后美智子都出席。

除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政府三權首長外,國會議員、經濟界代表及各國駐日大使等約 1100 人出席。

安倍致詞時說,這 30 年來,明仁作為國家與人民整體象徵,真心誠意地完成各項公務,始終與民眾同在。

他說,將明仁一路走來的步伐銘刻在心的同時,他已下定決心,在劇烈變動的國際情勢中,將打造一個充滿希望、值得驕傲的日本輝煌未來。

在儀式上擔任國民代表的福島縣知事內堀雅雄說, 2011 年東日本大地震( 311 大地震)發生後,明仁透過錄影方式鼓勵民眾堅強面對,「這對民眾是很大的鼓勵,也讓國民的心團結在一起。」

明仁致詞說,過去 30 年來,日本在全體國民期盼和平的強烈意志支撐下,可以在近代與現代擁有首度沒有戰爭的時代,但這並不意味著是一個絕對平順的時代,而是一個需要面對很多預想不到困難的時代,這包括天災頻繁,及高齡化、少子化等過去未曾經驗過的社會現象。

他說,從即位以來直到今天,都在祈求國家安寧及人民幸福,及思考如何扮演好象徵性日皇角色的同時,度過每一天。

明仁對即位以來能完成自己應盡的責任與任務,感謝許多民眾給予的協助。

談到過去 30 年來天災不斷,明仁說,那些在遭逢不幸及在災區遭遇許多悲傷處境,最後堅強熬過來的民眾,及把災區的悲傷視為自己的事,用各種不同形式持續向災區民眾伸出援手的全國民眾的姿態,「是我在位期間難忘的記憶之一」。

他說,適逢在位 30 年的此時,除了向日本政府及國內外祝賀人士表達謝意,也要向主辦今天這場紀念儀式的人們表達深切感謝之意,並在這裡再度祈求日本及全世界的人們同獲安寧與幸福。

今天這場儀式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採用最新的臉部識別系統來確認出席者是否是本人。

這套系統在會場的入口處設置攝影機,與會人士只要把上面印有 QR code 條碼的入場卡感應讀卡機,就能確認是否跟已完成事前登錄的臉部照片為同一人。

這個系統準確率達 99 %,能在瞬間確認是否是持卡本人,如果日本政府未來能認可系統效果,也將在 10 月舉行的新日皇對國內外宣布即位的「即位禮正殿之儀」等場合使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