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光仁之愛畫展 看見身心障礙者生命希望

圖片來源:光仁社福基金會 提供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將於 2019 年 1 月在新北市立圖書館蘆洲集賢分館藝文中心舉辦「光仁之愛 看見希望」畫展,由基金會附設兒童發展中心及成人日間照顧中心共同展出服務對象在藝術創作上的作品。邀請民眾走入畫展、體驗其中,看見身心障礙者在藝術創作中超越言語、文字等限制所要傳遞的生命價值與希望。

今年適逢基金會附設育仁兒童發展中心及育仁啟能中心聯合 40 週年慶,40 年時間服務超過數千個身心障礙家庭,堅持信靠耶穌抱著孩子說的那句:「誰若因我的名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子,就是收留我。」(谷九 37)希望藉由本次畫展讓大眾更加認識身心障礙朋友,在生活及社會上遇見他們時給予大大鼓勵;並支持光仁社福推展身心障礙者全人服務的工作。

身心障礙大小朋友的身體行動和認知雖受限,對一般繪畫工具的操作使用上不太順手,但他們依舊盡情展現並發揮自己的創意與熱情。創作的主題及素材不限,皆來自生活中的體驗感受,在畫作上我們得以看見這些小畫家們直接又純真的線條或色塊呈現、簡單又可愛的想像力,豐富又溫暖的童趣畫面,成了使人驚艷的視覺饗宴。

學員創作畫作。
圖片來源:光仁社福基金會 提供

創作對身心障礙的孩子來說,不用思考太多,「塗」就對了!沒有規定的顏色、沒有固定的形體,一切按照自己當下的「心意」完成。他們在創作過程中首先被先天障礙伴隨而來的「感官接受度」所束縛:不熟悉的顏料氣味、不喜歡的冰涼黏稠觸感、蠟筆與畫紙磨擦的吱嘎聲等。

學員創作畫作。
圖片來源:光仁社福基金會 提供

教保員從邀請孩子參與生活體驗活動開始,展開一項一項的挑戰,經過多次的接觸、減敏感練習,從尖叫拒絕到好奇碰觸、從小心翼翼地碰觸顏料及畫材到自在地嘗試玩不同顏色,再練習運用不同的工具完成屬於自己的藝術創作。

在創作裡,身心障礙者可以跳脫認知、文字及語言表達的限制;在歷程中,可以抒發情緒、促進表達、激發創造力。這些創作作品都能直接且真實地表達他們的心情與想法。

光仁社福致力於身心障礙者及弱勢家庭服務,提供多元及創新方案協助服務對象成長與學習,期待透過藝術創作及作品展出提升他們的自信心,朝向勇於嘗試與社會互動的道路上邁進。

圖片來源:光仁社福基金會 提供
  • 展覽名稱:光仁之愛 看見希望
  • 展覽時間:2019 年 1 月 5 日至 29 日
  • 展覽地點:新北市立圖書館蘆洲集賢分館藝文中心
  •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協辦單位:育仁兒童發展中心、聖心兒童發展中心、育仁啟能中心、龍山啟能中心
  • 聯絡人:張小姐(02)2736-3988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