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昭堂的《台灣淪陷節宣言》

圖片來源:WUFI-Taiwan(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臉書

原文出自 WUFI-Taiwan(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黃昭堂專欄】台灣「淪陷節」感言

1025 台灣淪陷
1895 年台灣被日本帝國占領,1945 年 10 月 25 日台灣被中華民國占領,台灣在過去一百年之中,前後淪陷於外來政權之手兩次,期間各為 50 年。在這第二次淪陷 50 週年的紀念日(1995 年),卻被此外來政權視為「光復」,台灣人應該檢討台灣的過去,並且決心重新創造台灣的將來,以免第三次淪現的來臨。

其實;台灣不只於淪陷兩次,本來屬於原住民的台灣,在 17 世紀被世界認識之後,其歷史就步入一再淪現的深坑。第一次是荷蘭、西班牙,第二次是鄭氏王朝,第三次是滿清,第四次是日本,第五次是中華民國。

台灣的原罪是地理上佔據東亞交通的中樞,擁有肥沃的土地與溫暖的氣候。原住民人口稀少,台灣的人口靠由中國沿海零落的移民與難民的流入,才逐漸聚積成現今的組成,因此難以凝聚共同意識。遇到新的侵略者入侵,台灣住民則沒有誓死捍衛的對象。朝代的變動只有入侵者與舊的統治者之爭而已。台灣住民自嘆命薄,又奈何?每次朝代變動之際,總有民眾起而揭竿而起,卻只有額手稱慶之輩,而大多數的住民卻袖手旁觀,若無其事。

從各類各樣的台灣史著,吾人不難發現所謂抵抗外來政權之志士,但是真正為「台灣」而戰的志士去寥寥無幾,而幾乎是為他們與台灣本土無關的主人而戰之輩。台灣史上有重新檢討之處,這有賴於台灣本土新進歷史學者的研究與評價。

台灣自古不屬於中國,台灣淪陷於中國手中,是以 1945 年中華民國政府奉聯合國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之命占領台灣為嚆矢。滿清治台二百餘年,其歷史性格正如中國史家認為異族侵華一樣,是異族滿清侵台。君不見,中華民國之國父孫中山不是界定滿清為「韃虜」嗎?中國不過是與台灣同樣,被異族統治的夥伴而已。中國若據以主張台灣在滿清時及屬於中國,不外是大奴隸自己抬舉為小奴隸的主人而已。

1945 年 10 月 25 日,中華民國政府片面地宣布將台灣納入中華民國版圖,如果說台灣是中國的領土,正是從這一天開始。但是中華民國於 1949 年 10 月 1 日,由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而從中國大陸上消滅,流落到中國沿海的幾個零落的小島。自始開始,台灣與中國分離了。台灣屬於中國(正確地說,被中國統治)不過是 1945 年到 1949 年這四年而已。

中華民國政府本身雖然遷移到台灣,但是真正屬於中華民國的領土是金馬等島嶼,中華民國不過就是「金馬國」。

何以言之?

中華民國雖然於 1945 年將台灣占領,這是ㄧ種軍事占領,不是永久性的領有,其法律性格同於盟軍派出美軍占領日本。中華民國要領有台灣必須有國際法上的根據,也就是說必須有條約上的根據。但是 1952 年生效的舊金山對日和約與華日和平條約,只規定日本放棄台灣,並沒有規定割讓台灣給中華民國。

那麼台灣應該屬於哪一國呢?日本的官方立場是:「日本已經放棄台灣,台灣屬於哪一個國家,日本並不知道」。

台灣變成無主之地了嗎?

不是的;聯合國制定的國際人權規約(國際人權盟約),亦即是國際法,其第一條即明文規定「所有的人民(all the peoples)有決定其政治將來的權利」,也就是說台灣人有決定台灣的將來的權利,台灣人會根據這個條文來選擇被中國統治嗎?

在台灣百年來第二次淪陷之日,每位台灣人必須自問;台灣人應該要何去何從?

原作者黃昭堂先生。
圖片來源:台獨聯盟黃昭堂主席追思紀念專頁 臉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