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談疫情 李秉穎:客觀看待國產疫苗是重要課題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隨國內 COVID-19 疫情趨緩,台大醫師李秉穎今天指出,如何客觀看待國產疫苗是這次疫情帶來重要課題,不要讓政治力摻入防疫,若朝野無法同心協力,再有疫情還是會面臨很多問題。

隨國內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穩定下降,國內去年 12 月 1 日實施第 1 階段口罩鬆綁,取消室外全程佩戴口罩的規定,今年 2 月 20 日更進一步放寬,僅指定場所強制戴口罩,而這項規定也將在 4 月 17 日再鬆綁,未來只有醫療照護機構、救護車這 2 場域仍須按規定全程佩戴。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何時解編受關注。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 ACIP )召集人、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今天接受寶島聯播網節目「新聞放鞭炮」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時表示,還是要看重症、死亡比例是否下降到一定程度。

李秉穎說,流感一年死亡人數 100 例到 300 例之間、約 150 例至 200 例,若每天因 COVID-19 死亡人數比流感多,就要考慮是否完全解除管制,尤其病人若因 COVID-19 重症住院,到底是不是還要強制隔離,在醫院或特定場所傳播,可能還是會造成相當傷亡。

「疫苗+1」活動 3 月 6 日至 4 月 30 日登場,迎接全面解封、回歸正常生活。李秉穎建議,今年至少接種 1 劑,針對免疫功能不全等高風險則仍有待討論下半年是否再打 1 劑,指揮中心鼓勵施打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若民眾擔心副作用,可考慮 Novavax 疫苗。

談及高端疫苗爭議至今不斷,李秉穎直言,從這次 COVID-19 抗疫經驗就知道最重要的其實是疫苗,如果沒有疫苗,現在恐怕還是無法解封,要關在家裡,仍要嚴格防疫,疫苗出現讓重症、死亡變少,才能比較快回復原來生活。

李秉穎表示,這段期間國產疫苗的爭議,使得疫苗運用受到影響,但這種爭議每次大流行都會出現,例如 2009 年 H1N1 流感疫苗(國光疫苗)被罵得要死,這次就是高端被罵,他認為下次如何客觀看待國產疫苗是重要課題。

他強調,不要讓政治力摻入防疫、影響國產疫苗,若完全依賴國外疫苗,會影響抗疫時序,也會招致很大批評跟檢討,如何看待國產疫苗,是這次疫情非常需要去仔細討論的事情。

李秉穎說,每次疫情出現都會帶來政治上的嚴重對立,「這是非常奇怪的事情」,且越來越嚴重, H1N1 疫情帶來的對立比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 )疫情嚴重, COVID-19 又比 H1N1 嚴重,若朝野沒有辦法同心協力,以後再來一個大突變、大流行時,相信還是會面臨很多的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