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白色恐怖受難者追思會 家屬盼相關歷史納學校教育

國家人權博物館18日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行2023年威權統治時期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政治受難者王乃信於人權紀念碑上找到自己的名字。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天舉行「威權統治時期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受難者家屬代表之一李欣怡表示,期盼白色恐怖歷史能納入學校教育,也希望政府盡量向家屬開放政治檔案。

活動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行,包括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文化部長史哲、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國家人權博物館長洪世芳、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長賴俊兆、監察委員田秋堇、人權運動者田孟淑、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理事長陳中統、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理事長吳建東、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王文宏、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總會長周弘奇及蔡焜霖、陳欽生等約 160 名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出席。

陳菊致詞表示,她代表總統及國家人權委員會首度參加「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通過後的追思紀念會,意義非凡。她表示,看見許多前輩們垂垂老矣,更深刻體會到關懷永遠不夠,生命損失的痛苦永遠無法補償,「感念前輩們以生命、為家屬們的犧牲奉獻,今日台灣社會才享有多元、民主、寬容、擁抱的價值」。

陳菊期盼不同世代的年輕人理解台灣的民主並非天上掉下來,而是由無數政治受難者犧牲奉獻而來,她相信在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陳建仁帶領下,政府會以最快的效率協助前輩們回復權利和名譽,「我們必須向無數正在看著台灣民主發展的前輩致敬,期待讓他們看到台灣的自由民主及對人權的保障,迎來真正的社會公平與正義」。

史哲致詞時表示,歷史在台灣社會不能被框限在過去與上一代,記取教訓也不應侷限為某一群人、某一黨派的工作,「威權的反思、反省必須在當下,守住台灣,悲劇才不致重演」。

史哲表示,文化部及國家人權博物館除加速各項記錄、保存的工作,也會透過各種形式、影像、推廣等,將這段台灣不應該發生但已經歷的過程,讓社會及下一代能夠更加理解、體認及記取,「這是我們對於所有過去前輩的不幸及其破碎的家庭,最重要的責任與工作」。

追思紀念會邀請政治受難者第3代李欣怡,向與會者分享尋找消失家人的心路歷程。身為遭受槍決的受難者李順法孫女,近幾年李欣怡傾聽家族長輩記憶、也一字一句閱讀李順法的檔案及家書,逐漸理解家族的遭遇。

李欣怡表示,期盼白色恐怖歷史能納入學校教育,也希望政府盡量向家屬開放政治檔案,提供家屬追尋過往的蛛絲馬跡,更期許文化部人權館替每名政治受難者種下時空膠囊,將故事代代傳承,前輩們的犧牲奉獻才具有價值。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