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原台南州會古蹟整修轉型 228 紀念館啟用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南市定古蹟原台南州會建築物,修復完成後轉型為台南市 228 紀念館暨中西區圖書館,今天開幕啟用, 228 受難者王育霖的兒子王克紹也出席,肯定古蹟轉型將有助文化發展。

啟用儀式安排市長黃偉哲、文化局長葉澤山、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等人與 228 受難者家屬一同剪綵,隨後由葉澤山帶領出席人員進入館內參觀「正義與勇氣」常設展。

黃偉哲致詞時表示,這座場館不僅供後人紀念 228 事件的歷史先賢,也作為圖書館服務市民,來到這裡讀書借書時,還可了解 228 事件的歷史,讓下一代更理解這片土地上的故事,也提醒後人切勿重蹈覆轍,除了感謝文史工作者對歷史的堅持、對正義的追求,也希望市民們能多利用中西區圖書館。

王克紹表示,感謝市府對 228 歷史事件的重視,原台南州會是台南 228 事件起點,設立 228 紀念館的意義是重現歷史,古蹟整修轉型後也可與周邊的台南孔廟、吳園等文化場館連結,讓台南更能成為名符其實的文化首都。

王克紹指出,身為 228 受難者家屬,也希望這裡能成為 228 史料蒐集及學者研究的好地方,讓後代子孫對 228 事件有更清楚認知。

文化局提供資料指出,原台南州會建於昭和 10 年( 1935 年),為日治時期台南州廳的附屬建築, 2004 年公告為市定古蹟, 2018 年 8 月 2 日展開建築物整體修復工程,完成古蹟結構修復後接續進行空間改造工程,轉型成為 228 紀念館暨中西區圖書館使用。

文化局表示,未來將可串聯林百貨、原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原台南合同廳舍、原台南測候所、原台南州廳及台南警察署等重要古蹟,重現日治時期建築原始風貌。

文化局指出, 228 紀念館暨中西區圖書館是結合閱讀、城市歷史的多元空間,1 樓為台南市 228 紀念館,2、3 樓為中西區圖書館,規劃兒童區與外文圖書區、樂齡暨報刊區、青少年區、視聽區等空間,還設有討論室、多功能室,更保有舊議會時的家具常設展。

文化局說明,新光榮照相館原為台南市中西區老相館之一,中西區公所特別於2樓設置「新光榮:老相館.營業中」常設展,重現相館產業故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