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北照護人數逾14萬人 推快篩陽視同確診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府今天表示, COVID-19 總照護人數超過 14 萬人,盼中央儘速同意不限對象「快篩陽視同確診」,並一次到位、放寬認定、簡化繁瑣程序,減輕醫療負擔專心照顧中重症。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下午在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說明會表示,對快篩陽性民眾,一定要直接判讀,視同確診並快速上傳通報,醫療立即給藥,減輕醫護人員負擔,才是解決問題的重要關鍵。

他說, 12 日新增2萬 3788 人確診、居家隔離列管2萬 8472 人,居家照護執行中8萬 8589 人,「指數型海嘯已經上來」,相信明天人數還會居高不下,持續上升。

侯友宜說,超過 14 萬人需要被照護,尤其,今天有3大類快篩陽的民眾,可透過遠距離看診後,由醫師判定確診身分,是公衛體系與醫護沉重的負荷。

他說,但遠距門診的量有限,快篩陽的民眾也不容易預約,更會排擠各類有需遠距醫療的民眾;且要核對相關資訊,程序繁瑣加重第一線醫師負擔,判定過程也擔心醫病關係緊張;數位落差也讓不會用視訊、遠距的長輩病患無所適從。

他說,目前快篩陽民眾仍須採檢核酸檢測( PCR ),並由醫院上傳通報、法定傳染病系統確認、資料下放到衛生局後再分類,步驟繁瑣且數量龐大,盼望中央聽進基層的心聲與善意建言。

侯友宜說,因病毒傳播速度不等人,希望在「直接判讀、選擇相信」的原則下,不限對象儘速實施快篩陽視同確診,才不會讓醫療項目受排擠。否則,一關卡一關,卡到最後病人都退燒了才來關懷,意義不大。

侯友宜說,防疫要被動管理變成自我管理,實施方式為,選擇相信快篩陽者所提的照片與相關資訊,透過新北市 iCare App 或其他視訊軟體通報;有數位落差的市民,可委託非居家隔離家人拍照,或其他方式代為送達通報。

衛生局長陳潤秋告訴中央社記者,快速判定上傳通報、縮短認定時間,可讓醫療團隊提供後續收治、居家照護、立即治療給藥等服務,減輕醫護負擔。

她說,快篩陽即確診的身分,除目前的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及居家檢疫3類身分,也應推到其他類別,目前快篩陽準確度高,應由民眾自行在系統通報,採取信任他們,並給予需要的遠距照護、遠距醫療,甚至後送醫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