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土耳其漸甩疫情陰霾 伊斯坦堡千人出籠歡慶兒童節

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堡23日舉辦睽違兩年的露天嘉年華慶祝「國家主權與兒童節」,數千人共襄盛舉。圖片來源:中央社

土耳其疫情緩解,伊斯坦堡今天舉辦睽違兩年的露天嘉年華慶祝「國家主權與兒童節」,數千人共襄盛舉;兒童也在學校大展才藝,民俗舞蹈及換裝秀樣樣來。當地過節氣氛濃,彷彿預示逐漸揮別疫情陰霾。

土耳其單日確診數持續下降,今天通報病例為 2654 例, 16 人病歿。第一大城伊斯坦堡今天舉辦大型嘉年華歡慶國家主權與兒童節,數千人前往雅尼卡皮區( Yenikapi )活動廣場感受熱鬧氛圍。孩子們手揮國旗、穿著印有土耳其國父凱末爾( Mustafa Kemal Ataturk )頭像的上衣,雀躍參與小小消防員、手做甜點及捏土等活動。

有別於台灣兒童節節味漸淡,國家主權與兒童節( National Sovereignty and Children ‘s Day )是土耳其最重要的節日之一。

伊斯坦堡民宅陽台、主要建物及地鐵站都可見國旗飄揚。踏入當地烏斯庫達區( Uskudar )一所高職附設幼兒園,稚齡學童穿起數款傳統服飾,展現土耳其位處歐亞交界的融合文化。他們隨鼓聲起舞,家長紛紛專注拍照捕捉孩子風采,不輸台上主人翁。

家長艾亞緻( Burak Ayaz ) 對中央社表示,國家主權與兒童節對土耳其而言是非常特殊且重要的一天,「這是凱末爾送給我們的禮物」。透過這個節日,盼讓世界上所有孩子都能在和平中生活,無需經歷戰爭。

另一位受訪的母親 Alesha 則分享,兒童節一到,她與先生花時間陪孩子們從事非常有趣的活動,例如去公園玩耍、吃美食等,「這一切都是為了孩子」。

除了軟性活動外,數名兒童代表在兒童節擔任「一日官員」或「一日議員」,並舉行儀式性的特別會議,討論兒童相關議題。伊斯坦堡巿長伊瑪莫魯( Ekrem Imamoglu )今天將職位「移交」給4年級學生卡伯薩康( Arif Yi ğ it Kabasakal )。

「兒童是我們努力結束戰爭、危機及擴大安全及和平氛圍的最重要動力來源。」土耳其總統艾爾段( Recep Tayyip Erdogan )出席相關活動時致詞表示,兒童的耳朵不應該聽見炸彈的聲響,而是同齡者愉快的聲音,就像這裡一樣。兒童的心應該充滿愛及熱情,而不是焦慮

德米羅倫新聞社( Demiroren News Agency )報導,艾爾段說,自己持續關切北方戰事,這場戰事已屆兩個月,持續帶來令人痛苦的結果。相信外界需要孩子們心中純潔的愛及他們的微笑、歡樂及感動,這讓大家的生活比過去任何時候都來得美好。

國家主權與兒童節要追溯到百年前獨立戰爭期間,土耳其大國民議會( TBMM )於 1920 年4月 23 日召開首次會議,後人於是以「國家主權日」紀念這一天。

凱末爾曾說:「我把這一天獻給兒童,表示對兒童的尊重。尊重他們等於尊重國家的未來。」據土耳其大國民議會官網,凱末爾於 1929 年4月 23 日「將這一天當做禮物送給兒童」,並於同日慶祝土耳其第一個兒童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