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河內小學生返校 宅在家近一年見面超興奮

圖片來源:中央社

睽違近一年,河內市1至6年級近百萬名學童今天回到學校上實體課,「宅在家」許久的小學生抵達校門興奮全寫在臉上,回頭與家長說了聲再見,便頭也不回地往前走去。

越南去年4月下旬爆發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全國各級學校陸續改為在家上課或停課,待去年底官方防疫思維轉變為「與病毒共存」後才開始復課,河內市小學生在家上課近一年,於今天重返校園。

家住河內市黃梅區的范德成( Pham Duc Thanh )家中有一名一年級的學童,小孩剛上國小就遇到疫情,在家上課上了近一年都沒親眼見過同學與老師,拗不過孩子要求,他今天一早7時許就帶小孩到校等待8時的課。

范德成向中央社表示,前幾天得知河內市小學即將恢復實體課,家長與小孩都很開心。他說,自己的孩子才一年級,在家上課期課業輔導不是最主要的問題,而是小孩關在家裡沒有什麼人際互動,心理狀態堪慮。

范德成指出,小孩之前都沒去過學校所以很期待,昨晚一直想早點去睡,睡覺前還跟他說:「爸爸,好希望現在立刻變成明早」。今天一早老師在校門唱名點到他的孩子時,孩子向他說了聲再見就立刻走進學校,絲毫不怕生。

秀蘭( Tu Lan )家中一對雙胞胎也是一年級學童。她說,小孩第一天上學,不但不膽怯還很興奮,今天一大早6時就起床,作為家長她也很開心,因為孩子可以與老師、同學互動,有助學習更多知識。

秀蘭表示,孩子過去一年都在家上課,由於是雙胞胎,「課後輔導的辛苦程度比其他家長多出一倍」。她與先生一人教一個,還是常常要到深夜才能把老師當天所上的課程都複習過一遍。

目前越南的國小學童尚未施打 COVID-19 疫苗,越南政府計劃於5月之後開始注射,河內市預計今年第2季會幫5至 11 歲孩童施打,有調查顯示,約有6至8成的家長支持給小孩打疫苗。

范德成說,他很願意給小孩接種疫苗,雖然 COVID-19 疫苗研發2年多就緊急批准施打,會否有後遺症目前還不是很清楚,但疫苗可說是「一把讓全體社會走向新常態的鑰匙」。

秀蘭表示,越南社會現在已經「與病毒共存」,她家中一對雙胞胎都已確診並康復,免疫力可能會好一點。她認為,接種 COVID-19 疫苗好處很多,一旦政府開始給孩童施打,她會立刻帶著孩子前往注射。

越南有約 9800 萬人口,自 COVID-19 疫情爆發2年多來,全國迄今共近 1000 萬人染疫、近4萬 3000 人死亡。河內市是越南首都,人口數約 800 萬,迄今共有超過 150 萬人確診 COVID-19 。 1110406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