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研議遠洋漁船用油補貼?陳吉仲:沒這回事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傳農委會研議遠洋漁船用油補貼,公民團體今天聲明反對,認為違反國際推動責任漁業趨勢、無助台灣漁業調整體質。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沒有這回事,不可能做違背趨勢的政策。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吉仲就「農業淨零排放現況、展望以及達成農業部門負碳排之可能性評估」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會議中場休息,陳吉仲接受媒體聯訪時說:「漁業用油的補貼調整怎麼可能再開辦一個新的?」、「完全沒有這回事!」

他並說:「遠洋漁業所有規範都要符合國際規範跟潮流趨勢,我今天怎麼可以做一個可能違背趨勢的政策跟措施?我這邊即使要做,行政院也不一定會同意,所以沒有這回事。」

他補充,漁船在國內加油的漁業用油補貼,是長期以來存在的機制,就外在環境來說,世貿組織( WTO )不斷在討論取消用油補貼,但是還沒有共識;國內方面,在農委會漁業署推動減船、產業結構調整政策下,補貼金額、數量逐年減少中。

他重申,目前相關措施如上述執行中,而台灣是 WTO 會員,接下來會視 WTO 討論情形調整作法,未來可能採取類似對地綠色環境給付方式執行。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8日出席農委會水試所「里海永續案例躍上 IPSI 國際平台,為台灣發聲」記者會後,受訪時說,台灣遠洋漁船不太到受俄烏戰爭影響水域作業,直接影響不大,但大型船隻因戰事引發油價上漲,有零星業者反映營運成本增加,所以在思考如何因應。

不過當天中央社記者再電話訪問漁業署長張致盛,他則說,還沒討論此議題,現況在國內加油,沿近海或遠洋漁船都有補貼,遠洋漁船若在其他國家漁港加油也要補貼,需再設計機制,且各國油價不同,不一定都比國內貴,況且 WTO 不建議對漁業直接補貼。

陳添壽的談話經媒體報導曝光後,今天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環境正義基金會發表聯合聲明,反對農委會不斷拿人民納稅錢投入違反公平正義的生產性補助,強調既違背國際推動負責任漁業的趨勢,也無助於幫助台灣漁業調整體質,並惡化國家漁業預算結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