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有關霸凌

圖片來源:Pixabay
那些對人外貌的攻擊與嘲笑。我直接想到的,是「霸凌」的即視感。幾個光鮮亮麗的人,你一言我一語,對著別人品頭論足,極盡刻薄之能事。我自己遇過太多,甚至也不乏親戚長輩。他們的偏見,就如此有意無意,傳遞下來。當著我的面,數落著各種人各種事,雖然他無意針對我,但字裡行間透露出的歧視,我剛好都符合。無知又刻薄的人,什麼都可以歧視,一般常見的體重身高以外,你想得到的,想不到的,他都可以有一套自圓其說的歧視言論,什麼都能嫌棄。
這種人,這種言論,就是一種黑洞,一種負能量。如果你太靠近、太在意,你就會被影響,進而瞧不起自己,討厭自己。如果你沒有一個健康、堅強的靈魂,你可能就被吸進這股黑暗裡,自我憂鬱、艱苦。
校園裡的霸凌者,多半不是成績最好的,也不是最壯的,而是最光鮮亮麗、最受歡迎的人,因為,唯有他們,擁有影響他人的能力。在學校裡,在學生之間的小社會裡,唯一的有價值的幣值,就是這兩樣:受歡迎的程度、影響他人的能力。這樣的人,隨便下個令「大家不准跟他講話」,也許就可以判一個人社會性死亡,直到畢業逃離校園以前,一個人可以因此而完全沒有朋友、沒有自信、嫌棄自己、痛恨自己。他們什麼都可以霸凌,你的外貌、你的穿著、你的髮型、你的身高、你聽的音樂、你講話的口音、你太陰柔、你太陽剛、你太文靜、你太活潑,都可以成為他們霸凌的理由。重點是他們永遠是無冕的霸凌者,他們超受歡迎,大家都愛他。
一個政治人,不一定要親身經歷這種創傷,但應該要能同理被霸凌者,進而,不做那個施加霸凌的人。我在學生時期,不知道得這麼深入,我只知道人不能欺負別人。所以遇到這種事,我就會出面制止,就算跟人起衝突,甚至幾次還打架,我也還是會堅持跟霸凌者對幹。所以當我看到類似事件,我馬上想到的,就是這個,這種自以為幽默、高高在上的這種優越感,很即視。我想起那些因為外貌、體重,各種不可抗力的因素,被霸凌過的朋友、同學。我想起在我面前談起青少年時被霸凌的創傷而淚流滿面的大叔、大姐。
許多我服務過的社福案件,許多人生踏錯,就從「在學校裡過得非常自卑不愉快,於是到外面學壞」開始。
這是我在議員服務的工作裡,不斷看到、聽到、認識到的各個底層的人生。那些光鮮亮麗的候選人們,他們可以只過得安逸,沒什麼挫折的人生,他們可以活在自己的封閉世界裡,妄想被害。但是,要做政治人物,尤其是民意代表,不能沒有一顆「理解他人」、「同理別人的人生」的心。不管他是哪一黨的,不管他藍白是要兩岸一家親,還是要跟我一樣,台獨制憲,這個「體會他人的能力」,如果他沒有,他們身為政治領袖,所主導出來的政治,也會是個冷酷、刻薄的政治。
這不是好政治,這不是我想要的政治,這不是我心目中台灣國應該有的政治。所以遇到了這種人、這種事,我只好發聲,只好制止。
圖片來源:取自 張之豪 臉書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