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民進黨的後續轉型

總統蔡英文呼籲集中選票 4 號林靜儀。 圖片來源:民主進步黨 提供
關於很多版友在問「民進黨佔據過去國民黨的政治光譜」還有「民進黨變成我們不喜歡的形狀」是什麼意思?
我的看法是:
為了有效治理國家,民進黨勢必要轉型成審慎的、保守主義的、能夠擔負起長期執政重任的本土認同政黨。
現在的民進黨還是一個比較不穩定的狀態。在本土認同上面,民進黨已經踩穩了立場,但是在保守主義與進步主義之間民進黨還舉棋不定。是以你經常能夠看到蔡英文常常莫名其妙地被進步派牽著走,有時候也得和地方派系與深層政府妥協。畢竟現在的民進黨還割捨不下任何一邊。
目前這兩個矛盾的價值,可以勉強維繫在「本土認同優先」的大旗下,但是這種內在矛盾不易長期維持。民進黨勢必要往一邊靠攏。而在國際地緣政治緊張之下,民進黨若要長期執政,就很難不往保守主義的一邊靠。
而且台灣政治生態有它前現代的一面。雖然顏家挫敗了,地方派系分配利益的需求不會馬上消失(也不應該完全消失,否則與改土歸流的吏治國家何異?),只是地方派系與公權力的博弈,會變得規範化、法治化,不像顏家這樣視國法為無物、軟土深掘、弱肉強食而已。但接下來,要由誰來做派系宗主,就成了一個極為現實的問題。國民黨已經失去功能了,但民進黨如果不吸納他們,這些人就要被共產黨撿走,屆時對台灣主權的傷害性更大。
​​
說民進黨勢必要去佔據國民黨留下來的政治光譜,並不為過。但這絕不代表「民進黨會變得和國民黨一模一樣」。「本土認同」就是民進黨和國民黨之間,決定性的不同。
沒有本土認同,就會變成凡事短視、掠奪式地運作這個國家,以「撈好撈滿以後移民去美國 or 中國」為盤算;即使留在台灣者,也會變成一種類似「無能又愛擺架子的滿洲貴族,對漢人土豪與士大夫頤指氣使」那樣的虛矯生態。不能做到身土不二的國民黨,沒有必要,也沒有可能在台灣存在下去。國民黨的保守主義,更多像是一種統治者的方便法門,與八旗貴族的本能反動;而民進黨是可以避免這種流弊的。
然而,凡事都是相對的。選擇往保守主義的方向靠,就勢必不可能也死抱住進步主義不放。民進黨最大機率會轉型成審慎保守的本土政黨,而也一定會有很多人(不全然是黃白粉,勢必也會有很多長期支持民進黨的朋友)看不慣這種改變。
我個人基於我的階級本能,是比較認同保守主義的。所以民進黨往保守主義靠攏,對我來說並非一種改惡,而比較像是一種為了長治久安而做出的妥協;尤其在國際地緣政治不穩定的處境下,保守主義在台灣的存在,更加有它的必要性。但相對地,進步主義政黨的存在也是一種必要,不然社會將成為一團死水、憤懣沒有出口、不斷堆積,而引發更大的不穩定。
我在日後很長一段時間裡,都將無可避免地要支持保守主義的本土政黨,並且也希望民進黨能夠收斂(converge)到一種適合長期執政的狀態。但,這並不影響我理解進步主義本土政黨的存在,並與他們保持有建設性的競合關係;就好像 1990 年代的台籍菁英,很多支持李登輝底下的國民黨本土派,卻也對民進黨的存在能夠理解那樣。
甚至,對於撿拾國民黨殘軀的食腐者民眾黨,以及老想要投機倒把、但是又擱不下士大夫顏面、以至於老是站錯邊的時代力量,我都比較能夠用平常心看待了。畢竟社會上就是有這種思考模式的人(恕我不用更難聽的話來形容他們,不然我就要被祖了),而他們一個蘿蔔一個坑,各自需要適合的容器去吸納。只是他們的路線不是永續的,而我個人的樂趣是看著他們更快地走向德匹下而已。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