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前外交部長黃志芳:雙語教育是靈魂建構工程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推動「 2030 雙語國家政策」,前外交部長黃志芳今天表示,雙語教育不只是學科學習,也不只是產業政策,而是一個「靈魂建構的工程」,背後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價值觀。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在台北舉辦「台灣的雙語教育:挑戰與對策」,吸引 200 餘人到場參與,首場次邀請外貿協會董事長、前外交部長黃志芳演講,主題為「雙語教育與國家發展」。

黃志芳引述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曼的名言:「要說兩種語言,就必須有兩個靈魂。」每個民族國家都是透過語言敘事,建構出自己的國家、民族,因此學習語言同時就是在打造不同的靈魂。

黃志芳以自身為例,雖然工作上有很多場合須用到英語,但是在進入外交部後才有機會到國外學習,只建構了半個靈魂,但這半個靈魂卻也經常和原本的靈魂對話,在一些場合他腦筋會自然轉換到英語頻道,並發現有時候用英語表達,更能精準到位。

黃志芳認為,要推動雙語教育,生活誘因比學校學習更重要,學校不要花太多時間在「教」,而要留更多時間讓學生做表達練習,加強思辨和表達訓練。他也主張文官要以身作則,大量到國外學習,讓英文成為工作語言。

黃志芳也提醒,追尋雙語的過程難免會有「排擠效應」,應注意成本與效益取得均衡,不要浪費資源和人力。應定好政策目標,評估哪些做得到、哪些做不到。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也應邀出席,他提到近年推動「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大學從保守抵抗到踴躍申請,爭取校數比教育部預期能支持的數量多出好幾倍,可見台灣的大學已願意面對挑戰和發展。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表示,雙語國家政策攸關人力素質與競爭力提升,是影響國家未來發展的重大政策,但從學者專家和社會大眾的評論來看,對策略和實施模式,仍存有許多不同的看法,希望藉由今天的演討會,作為政府和民間溝通、凝聚共識的平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