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范雲促立防侵害性私密影像專法 納立即下架規定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施暴事件,讓民眾關注私密影片外流議題。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說,刑法無法完善處理這類新型態犯罪,她已在立法院提出專法,除明定刑責,也納入影像立即刪除、下架的規定,以及被害人保護服務。

范雲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防止未經同意侵害性私密影像的法制須儘速完善,保護受恐懼脅迫的被害人。

范雲說,高嘉瑜事件凸顯被威脅散布性私密影像是新型態犯罪,但目前僅法務部將「性私密影像罪」及「深度偽造合成影像罪」等,納入刑法修正草案送入行政院,且只處理刑責,並未回應被害人刪除、下架影片,以及被害人保護的訴求。

范雲也指出,目前刑法難有立即遏阻效果,也缺乏立即下架、取得通信紀錄及使用者資料等被害人保護機制。她已提出可以一併處理 Deepfake 換臉的專法版本,根據被害人和婦女團體訴求,除刑責外,也納入影像要能立即刪除、下架的規定,並需有保護令與心理諮商等被害人保護服務。

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劉嘉怡表示,婦援會接到的數位性暴力求助案逐年增多,2019 年有 73 案,今年截至 11 月已接獲 201 案。

勵馨基金會公民對話處長洪雅莉呼籲,不要再說不拍影片就沒事,拍照是個人權利,應保障被害人可以拍照,但不同意被散布,也不會被拿來當作加害工具。

至於許多社群媒體是由外商公司經營,如何要求下架影片。台灣展翅協會秘書長陳逸玲建議,可以參考兒少性剝削條例相關規定,性私密影像侵犯是犯罪行為,網路業者有責任把犯罪內容從平台移出,保留資料給警方進行後續調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