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正視區域發電不均,拒做能源二等公民!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13)日下午高雄興達電廠因事故造成全廠停機,造成全國範圍大停電,各地發生民眾受困電梯、交通號誌停止運作、南科大廠受影響等等事故。

目前台電已啟動低頻卸載,並採取分區輪流供電機制,同時緊急搶修設備,將會陸續恢復供電,請大家保持冷靜,不用驚慌,更不應傳播未經查證的事故假訊息。(總統蔡英文宣示晚間九點四十前將達成全面恢復供電)

本次興達電廠的事故,我們認為凸顯的,是台灣電網長期「南電北送」的扭曲現象:興達電廠的煤在高雄燒,電網卻是全國協調使用。

南部人用肺幫台灣發電,看似玩笑的一句話,卻是作為「能源二等公民」的中南部台灣人數十年來的切身感受。

這也是為什麼台灣基進支持「燃煤」轉「燃氣」的能源轉型工程,長久性解決中南部空汙問題。

目前台灣的天然氣接收站:一接在高雄永安,二接在台中港,三接難產中。

若三接無法如期完成,到 2025 年所有核能電廠除役時,中南部將繼續承受全台能源供應的絕大部分產能與副作用。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預定建設在北部,就是要讓北中南各有天然氣接收站,讓不同來源及接收站之間能更靈活調度,天然氣管網亦可互通,互相備援,有助於台灣地區天然氣的供應安全,也可以實現區域正義,降低南部送電壓力。

我們期許透過這次的停電事件,台灣社會能更成熟的意識到建構區域電網平衡,才是打造台灣安全供電的根本解方;某些在立意上標榜「環保」、「進步」的方案,往往因為帶著天龍視角,加劇北部對中南部的能源剝削現狀。

最後要強調,解決台灣電力問題,最佳方案絕不是放著能促進南北電力平衡的三接不理,將能源問題解套的腦筋動到已經承受眾多污染的中南部身上,既不經濟、不安全又不正義。

沒有人希望停電,但與其在冷氣房裡喝著咖啡抱怨台電、抱怨空汙,不如闡明立場,

基於立場去說服更多人在這次的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票,不要當一個「平日愛藻礁,停電幹幹叫」鍵盤巨嬰。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