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憂景觀遭破壞 范雲與民團反對淡海輕軌走河岸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范雲及民間團體今天質疑,新北市政府淡海輕軌第二期藍海線工程原規劃進淡水老街,引發地方反彈後,改採河岸路線方案,但這項決策倉促,更將毀掉城市願景,市府應傾聽居民聲音,停止該項建設。

從小在淡水成長的范雲與「反輕軌進老街水岸行動聯盟」,今天在立法院召開「反輕軌進淡水老街水岸-金色水岸是台灣瑰寶、休憩空間」記者會,高喊「反對輕軌進老街、反對輕軌走水岸;千人連署反輕軌,守護景觀與文化」口號,說明相關訴求。

范雲說,淡水老街的人文活動以及金色水岸的景觀,是淡水人最大的資產,輕軌不論走老街或走河岸,恐破壞淡水的景觀與生活模式。因此,輕軌不應進老街,也不應走河岸,但當淡水輕軌走老街的計畫遭到強烈抗議後,新北市政府又無視當地民意反彈,草率將路線規畫改為走河岸。

范雲解釋,根據新北市政府去年3月 23 日舉辦的地方說明會會議紀錄顯示, 15 位發言民眾中,有 10 位明確表示對輕軌的反對或擔憂,尤其是遊客與居民的行人安全等,但新北市政府卻在4月底就拍板改走河岸。

范雲表示,藍海線的銜接,可以評估運用公車等其他公共運輸工具接駁串聯,輕軌不必然是唯一選項,而且不論方案如何調整,都應以充分的在地民眾參與及社會影響評估為前提。

范雲指出,相關輕軌計畫依法需經中央審議,作為中央民代,她會盡力協助鄉親,在中央從嚴把關。

行動聯盟召集人、淡水民安里長鄭英和指出,金色水岸是最具親水性的自然景觀健康步道,希望政府不要做破壞國家寶藏的公共建設,而他自去年就發起反輕軌進老街連署,目前包含反輕軌進水岸,已有共近千人連署。

淡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質疑,從相關設計圖來看,河岸總路寬 11 .5公尺,若輕軌規劃雙向通行,雙向車廂寬度聯同中間分隔島加總7公尺,店面前面只剩2. 65 公尺,河岸散步道更只剩1.5公尺,將大幅影響行人觀光行走空間,且行人與輕軌共道,有安全顧慮。

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慧明則擔憂,淡水的山水美景,這些年來經過政府規劃,現在是綠意盎然、讓人感覺美麗的城市,而從捷運站到紅毛城這段的金色水岸,是淡水城市願景最重要的一部分,如果輕軌走水岸,會把這些美麗的城市願景給毀掉。

「反輕軌進老街水岸行動聯盟」也發表連署聲明,包括輕軌進水岸方案欠缺民意支持,及輕軌進河岸未考量地質及自然水災、風災,安全堪慮,也無助改善交通等,因此反對輕軌進水岸。

行動聯盟文宣負責人王亮杰說,水岸將設連署駐點,相關訊息可上臉書搜尋「反輕軌進老街水岸行動聯盟」社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