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能補給站專欄》發展綠能,台灣能源自給超前部署

圖片來源:中央社

霸王級寒流侵襲亞洲 促進液化天燃氣價格走揚

前一陣子霸王級寒流陸續侵襲亞洲地區,多數國家陷入嚴寒氣侯,導致液化天然氣能源需求急遽攀升,促使能源市場陷入混亂及液化天然氣價格爆漲,曝露出亞洲潛在的能源危機。面對東北亞遭遇寒潮,日本電氣需求用量大增,造成液化天然氣需求緊張的警訊,反觀台灣 2025 年燃氣供電占比要達 50% 的政策目標,引發國內對再生能源發展的疑慮及用電恐慌。

圖片來源:中央社

核電的不確定性,日本開始積極發展綠色能源

北半球天寒地凍,在各國積極搶購液化天然氣時,也觸發液化天然氣價格短期間爆漲,最大宗進口國日本發出需求警訊。日本過去長期仰賴核電,在福島核災發生後,因為斷層調查及社會溝通因素,至今仍難以重啟核電,僅能透過大量使用液化天然氣發電,以滿足國內的供電缺口。

因此,為提高國內能源自給率,日本開始朝向綠色能源為發展目標,減少過度仰賴傳統化石燃料的使用,實現綠能及氫能社會之目標。

再生能源發展上,台灣處於過渡時期但有配套措施

長期以來,台灣以穩健的步伐,逐步的拉升燃氣供電占比,並擴大氣源採購及增加安全存量天數,以降低燃氣買不到時的風險。2025 年我國液化天然氣供電占比目標為 50%,僅為過渡時期;透過政府完整的配套措施,分散氣源自卡達、印尼、馬來西亞、卡達等 16 國進口,避免過度依賴少數國家的液化天然氣採購,減少可能衝擊及風險,並規範天然氣儲槽容積天數至少 15 天(未來 24 天)及安全存量天數達 7 天(未來 14 天),達到能源供應安全穩定,持續朝向 2050 年化石燃料的使用減少及邁向脫離核能、發展儲能氫能為目標。

圖片來源:中央社

擁抱綠能發展,台灣邁向綠電儲氫才是正確

面對全球綠能趨勢發展,國際間對於環境永續發展的意識抬頭。如何減少人為排放的溫室氣體,以淨零碳排為目標,推動綠色產業、發展循環經濟等,儼然成為全球經濟發展及綠能政策目標。故此,台灣應當不落人後趁早佈局,發展穩健能源基礎,減少過度仰賴燃氣,順應國際淨零碳排趨勢,以再生能源永續發展為目標,加速開發再生能源及氫能的使用。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