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鄧鴻源專欄》總統唱國民黨黨歌也早該處理了

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國民黨員李正浩說,今天如果歐陽娜娜入籍中國,是中國人的話,以她的才藝根本沒有資格參加中國的國慶演唱會。實乃一針見血。

她今天之所以能上中國的國慶晚會演唱,是因為中國政府利用她當宣傳工具,告訴中國人,台灣人與世界各國,你們看,有個台灣人在演唱我們中國國歌,還說她愛「祖國」。

歐陽娜娜如果還有點常識,事先應該先請教她的父母,是否適合在中國國慶唱中國國歌,還說「我愛祖國」。一個腦筋正常的人,做這種事之前,應該都會先徵求家人或朋友的意見,而她卻沒有,只能說是愚蠢。

國民黨人諷刺小英與歐陽娜娜一樣,身為民進黨員,卻唱國民黨黨歌冒充的國歌,也該受到譴責。這是筆者早已料到的事,小英政府卻遲不處理,擔心藍營人士抗議,果然成為被國民黨嘲諷的藉口。

平心而論,目前世上沒有哪個國家將某黨黨歌當國歌唱,連所有共產國家也不敢這樣做。幾年前台大社會學教授李明璁曾對班上同學做問卷調查,問他們最討厭哪幾首歌,結果我們「國歌」與「哥哥爸爸真偉大」分別獲選一、二名,只因為它們都是黨國意識形態的產物,內容只有仇恨,沒有人性,怎麼能吸引人?

其實不只國歌,連師大,建中與北一女等大中小學校歌歌詞都充斥大中華的意識型態,這些學校師生卻都見怪不怪,可能因為奴隸當久了,不知自己是奴隸,以為只要會讀書與考試就很了不起,真可悲!

歐陽娜娜事件顯示我們的國家認同教育有待檢討,居然將自由民主的台灣與專制獨裁的中國混為一談,忘了台灣與中國不同,只因國民黨不自量力,老是跟中國爭搶中國神主牌,連帶許多台灣人也受遭殃。

該事件也告訴我們,我們的國歌與校歌歌詞都應該改了,畢竟兩者都太荒謬了。既然小英政府連年改都敢做,為何修改國歌與校歌卻不敢做嗎?國歌是一國的靈魂,校歌是一校的靈魂,難道不比年改重要嗎?

眾所周知,原本 ROC 的國歌是卿雲歌,是國民黨所謂「北伐統一」成功後擅自將自己黨歌取代原本國歌,是否很不要臉?畢竟卿雲歌還比較中性,換成國民黨黨歌後,是否要全民都變成國民黨黨員?世上有比這個更荒謬的事嗎?

因此筆者建議,中央政府先修改不倫不類的國歌,各校師生就會自行討論是否修改校歌,不要再折磨學生學生心靈,讓學生唱那些老氣橫秋又難唱的校歌,才是莫大恩德,因為只有讓學生自己討論後決議製作的校歌,他們才會喜歡唱。

筆者認為《美麗島》可以當台灣的國歌。國歌與校歌應該能反應一個國家或學校的特色,能啟發國民與學生奮發向上,以自己的文化自豪,且能培養大家的優美心靈。如果國歌與各校校歌能如同張雨生所寫的成名曲《我的未來不是夢》那樣激勵人心奮發向上,那不知該有多好,相信屆時每個人不僅喜歡天天唱,且會高聲唱吧?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