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土地租約到期 台南善化牛墟面臨消失危機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少數營運中的牛墟「善化牛墟」,土地租約即將到期,若找不到其他適當地點恐將消失。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天邀集相關單位會勘,盼讓擁有近 200 年歷史的農村文化資產延續。

台灣少數營運中的牛墟「善化牛墟」,地點曾經過多次遷移,2003年遷至位於什乃里的現址,如今土地租約即將到期,若找不到其他適當地點恐將消失。圖片來源:中央社

 

郭國文與台南市議員林志展上午邀集市府都發局、經發局、文資處等單位,會同牛墟管理人、台糖公司代表,前往位於善化區興農路的一處台糖土地會勘,研商如何為善化牛墟再找一個適當的營運地點。

林志展表示,牛墟是早期農業時代專門販賣牛隻的市集,因牛隻交易隨時代演變減少,各地的牛墟也就逐漸沒落。善化牛墟是台灣目前少數營運中的牛墟,雖已沒有牛隻交易,但每到 2、5、8 的牛墟日(每個月共 9 日),每天仍能吸引上萬人潮,相當不容易。

他說,善化牛墟最早從 1821 年設於現在的善化區南關里一帶;後來因時代進步、注重環境衛生等因素, 1987 年後就多次遷移, 2003 年遷至位於什乃里的現址至今,攤商總數約 200 多個。

善化牛墟管理人李武村表示,目前牛墟使用的土地是私人農地,經由市府協商後訂契約租用。但再過 2 年租約就到期,地主已表達無續租意願,牛墟勢必又面臨再次遷移的情況。如果找不到適當的地方,近 200 年的傳統可能就此消失。

郭國文表示,服務處接到李武村等人的陳情後,約 1 個月前已先召開過協調會。也很很感謝台糖公司立即盤點出今天現勘地點約 3 公頃左右的土地供為參考,但在地目使用及相關納管問題方面,還需要各單位來一起想辦法。

台南市政府都發局代表指出,台糖所提的這塊地為公共設施保留地,暫時提供為牛墟攤商用地應沒問題;長期計畫可於南科特定區規劃時一併納入考量。經發局市場處代表指出,如果土地使用合法的話,將盡力輔導成為合法市集。

郭國文指出,牛墟文化是真正庶民文化代表,也可說是早期勞動階層鄉親的「露天百貨公司」。先前選舉時,每到牛墟拜票一次就要花上半天時間,文宣用品發到不夠用。牛墟市集文化應朝向列為無形文化資產方向努力,讓這個近 200 年的傳統能被保留下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