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國務卿:中國吞噬香港 美國不會坐視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無視各國譴責聲浪,強行通過實施港區國安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30 日表示,這項法律摧毀香港自治,讓「一國兩制」淪為「一國一制」,中國吞噬香港美國不會坐視不管。

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 30 日上午全票通過香港特區國家安全法,並在當地時間晚間 11 時生效實施。港區國安法明訂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等 4 項罪名,最重皆可處無期徒刑。

蓬佩奧( Mike Pompeo ) 30 日傍晚發聲明表示,中國在香港施行「嚴酷的」( draconian )國安法,毀掉香港自治與中國最偉大成就之一。

蓬佩奧說,香港擁有全球數一數二欣欣向榮經濟與蓬勃社會,向世界展現自由華人能達成何種成就。不過,北京當局偏執多疑,畏懼自己人民的心願抱負,驅使北京侵蝕香港成功故事的最關鍵基礎,將「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

蓬佩奧說,中國共產黨政權行徑再次顯示,北京給的承諾只是空頭支票,「中共承諾香港人民 50 年自由,卻只給他們 23 年」。除了「中英聯合聲明」與「基本法」,中國過去幾年也違反與世界衛生組織( WHO )、世界貿易組織( WTO )及聯合國協議,這行為模式不可被世界忽視。

蓬佩奧強調,中國吞噬香港美國不會坐視不管,因此美方上週對損害香港自治中國官員施行簽證限制措施,也決定停止出口防衛設備與軍民兩用技術至香港。他說,依據總統川普指示,美方未來將會廢除香港特殊待遇,僅保留少部分項目。

蓬佩奧說,美國會持續與愛好自由的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並對北京侵害法治及言論、新聞與集會自由行徑作出回應。他悲憤表示:「今天對香港與全中國愛好自由的人們來說,是悲傷的一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