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解禁後病例激增 土耳其警告恐恢復宵禁

土耳其民眾14日在南部地中海城市艾蘭亞(Alanya)附近海灘享受疫情下的陽光。圖片來源:中央社

土耳其於 1 日放寬武漢肺炎防疫禁令後,單日通報病例數近日接連激增。衛生部長克扎對「粗心大意的樂觀主義」提出警告;衛生部專家表示,可能恢復宵禁。

克扎( Fahrettin Koca )於 14 日晚間在推特帳號推文指出:「康復病例數低於新增病例數,我們正在背離目標。粗心大意的樂觀主義正是我們的弱點。樂觀的同時,我們也要謹慎。」

俗稱武漢肺炎的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在土耳其的單日通報病例數於 3 月 27 日突破 1000 例,通過高峰期後,於 5 月 18 日起降至 1200 例以下,5 月 30 日起再降至 1000 例以下。

當局於 6 月 1 日解除大部分防疫措施,包括城際交通禁令全面解除,餐飲業、體育場所、文化場所、休閒場所復業或重新開放,並且不再實施週末封鎖令;1 日也恢復國內航班,6 月 11 日則開始有國際航班; 65 歲以上、 18 歲以下公民禁足令也已解除。

但是解禁之後,境內單日新增病例數於 6 月 12 日再度突破 1000 例,達到 1159 例, 13 、 14 日更分別達到 1459 、 1562 例,出現病例逆勢激增情況。

與此同時,土耳其 13 、 14 日武漢肺炎康復病例數都少於新增病例數,分別為 985 、 1330 例。不過境內新增死亡病例數自 8 日起就不曾超過 20 例,走低的趨勢沒有逆轉。

據衛生部於 14 日晚間公布疫情通報顯示,境內累計通報 17 萬 8239 起武漢肺炎病例、 4807 起死亡病例,累計有 15 萬 1417 例康復出院。

衛生部 2019 冠狀病毒科學諮詢委員會鄂茲呂克( Tevfik Ozlu )受訪時說,最近兩天新增病例顯著增加,「數字是叫我們更小心謹慎的警訊。若繼續粗心大意,疫情改善的趨勢恐怕又會回復到一場危機」。

他警告,如果民眾不遵守當局建議的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維持清潔衛生等防疫守則,可能會恢復防疫禁令。

鄂茲呂克說:「如果(病例激增的)趨勢繼續下去,得之不易的防疫進展恐毀於一旦,可能再度實施宵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