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團:執政黨若一意孤行排除陪審制 將上街抗議

台灣陪審團協會25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辦「司法改革要民主,國民法官要陪審」記者會,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左起)、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副理事長張靜、理事詹晉鑒等出席。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於人民參與刑事審判要採哪種制度,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今天說,聯盟已提出兩制併行的草案版本,若執政黨仍一意孤行排除陪審制,將上街遊行抗議,也會要求司法院長許宗力下台。

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委員張靜等人發起的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闡述上述訴求,也說今天晚上將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進行第5度協商,屆時將討論民團所提出的版本。

林永頌說,今天晚上民進黨團與聯盟將進行第 5 次協商,而在上次協商(1日)時,民進黨團希望民間團體提出相關法案版本,因此他們提出供朝野黨團參考,也開記者會說明草案內容,希望讓陪審參審兩制一起試行,期盼執政者要有長遠的視野與堅定的信心,不該草率立法,也一定要給陪審制一個機會。

鄭文龍說,這是一個重要司改議題,司法院要推參審制(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他們不擋,但要兩制併行,而民團版提出的草案版本,關於案件適用範圍部分,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妨害公務罪、內亂外患罪、殺人罪等罪適用陪審制,這也要由控辯雙方主導,因為這種審判最容易發現真實,不會讓法官草率決定審理過程。

鄭文龍表示,要做司法改革就要做到有感的改革,不能有改就好,如果執政黨一意孤行,民團將會集結,上街遊行抗議表達訴求,也會要求許宗力下台,因為許宗力就任到現在的司改成效非常不好,希望執政黨要給出善意回應,也呼籲「許宗力要中立。」

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表示,如果朝野無法就陪審參審一併試行達成共識,立法院未來將召開的臨時會,就不該倉促排入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的審議。

立法院3個在野黨團總召今天均受邀出席記者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黨團所提版本是參審制的改良版,重要內容包括擴大案件適用範圍,但也支持參審陪審兩軌並行,到一段時間後再檢視哪個制度較好,不希望在臨時會處理這樣的重大法案,應該在正常會期處理,進行充分討論。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說,黨團提出的是兩制併行版本,而臨時會處理的議案應該是有緊急性的案子,但這是攸關重大政策的法律案,希望多一點討論,希望不要排入臨時會,司法院也要放開本位主義及專要傲慢的心態。

至於推出陪審制草案版本的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根據司法院版的案件適用範圍,一年僅約 600 個案件會適用國民參審,但台灣一年的刑事案件有 20 萬件,這到底想不想讓人民參與審判,如果司法院不要用陪審制,那至少要給兩制併行一個機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