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安倍政府發送布口罩出包 花2億元全面品檢

安倍口罩,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因武漢肺炎導致口罩荒,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自 4 月中旬起對 5000 多萬戶每戶發2片布口罩,但因口罩多次發現不良品而回收,昨天傳出光口罩的品檢費就需再花新台幣 2 億多元。

為避免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安倍 4 月 1 日宣布每戶發 2 片布口罩,因此被俗稱為「安倍口罩」。「安倍口罩」自 4 月 17 日開始針對部分地區發放,未料被民眾抱怨口罩有髒汙、含毛髮甚至含蟲等異物,廠商回收口罩。

截至 4 月底,安倍政府要發給孕婦的布口罩發出約 47 萬片,厚勞省證實其中約 4 萬 7000 片有含異物或泛黃的情形,於是政府表示全數進行品檢,剔除不良品後再陸續發送。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在野黨社民黨黨魁福島瑞穗昨天在參議院厚生勞動委員會上質詢,厚勞省官員答詢時說,政府委託的專門業者安排約 550 人進行布口罩品檢,需花 8 億日圓(約新台幣 2 億 2600 萬元)。

福島質詢安倍政府發放布口罩的預算執行進度等,得知 2020 年度追加預算中提撥 233 億日圓製作布口罩,承製布口罩 3 家公司當中的 1 家公司還沒完成履約。

福島說:「政府說 5 月內要完成布口罩的發送,看來不太可能辦到,現在僅寄出 4% 或 5% 而已,我看乾脆不要發送了吧。」

安倍政府要發放給全國家戶的口罩經費由 2020 年度預備金與 2020 年度追加預算支出,共約 466 億日圓,一共要發送 1 億 3000 萬片布口罩。

厚生勞動省官員昨天表示,動用預備金( 233 億日圓)的部分,截至本月 13 日為止還有 90 億日圓尚未執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