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獨聯盟籲蔡總統 就職演說勿用中華民國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 芋傳媒攝。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今天表示,總統蔡英文在第一次就職演說用了 5 次「中華民國」,呼籲蔡總統勿忘「台灣前途決議文」的本心,在這次就職演說,不要使用中華民國一詞,而是用「台灣」為名,做出宣示。

蔡總統將於 5 月 20 日舉行就職演說;台獨聯盟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 21 年前,民主進步黨第 8 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其中部分文字,因為當時的權宜之計,成為今日許多台灣人政治習語的「台灣已是獨立國家,(目前)名字叫中華民國」,以及「台灣前途由全體台灣人決定」二句話。

台獨聯盟認為,雖然蔡總統在國家定位上仍未脫出「台灣前途決議文」的範疇,再次表明台灣中國互不隸屬的政治現實,但是不論是「中華民國是台灣、台灣是中華民國」或是「中華民國台灣」等說法,語意模糊不清,對內對外都容易造成混淆,也無法律授權基礎。

台獨聯盟主張,無論從國際情勢與台灣人認同的趨向來看,挾台灣政治史上最高得票之威的蔡總統,與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正站在歷史的關鍵點上,具備推動改變與實現理念的能量與能力,請蔡總統勿忘「台灣前途決議文」的本心(台灣主權獨立自主)。

台獨聯盟指出,蔡總統在第一次就職演說,用了 5 次「中華民國」。在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為台灣和中國更清楚劃分出心理和政治的邊界之際,呼籲蔡總統藉連任就職演說,樹立標誌性的起點,用不再提起「中華民國」的方式,用「台灣」為名,對全國人民與世界做出宣示,完全屬於台灣的時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