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妍慧專欄》路樹的前世今生 不同行道樹種的發展故事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微涼陰雨,很適合來說說行道樹的故事。

前一陣子我一直接獲民眾針對行道樹陳情,包括行道樹的棉絮造成市民的危害,以及過去熟悉的樹木突然不見了等等…。其實,這座城市行道樹的樣貌過去十幾年來一直在改變,民眾對於行道樹的觀感跟想望,也不斷改變中(很有趣)。

行道樹的被稱為「城市之肺」,不僅能夠讓城市空氣得到淨化,也讓市民朋友們在繁忙的生活中,有了舒緩的棲息地。但種植行道樹的美意,卻也曾成為城市的街頭亂象與市民長久的憂慮。

這樣的變化就必須從行道樹與地方政治開始說起。回溯八十年代,行道樹概念被大量引進,成為當政者很重要一個城市治理的指標,象徵著環保、環境綠化的政治形象,大量的行道樹被栽種在街道上,卻忽略行道樹與當地環境、市民生活的切合度。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常見的栽種品種主要有:

  • 黑板樹
  • 黃花風鈴木
  • 榕樹
  • 木棉樹

黑板樹與風鈴木的種植歷史有類似的脈絡,不單單只是樹木本身考量,背後還隱含著部分政治因素。

行道樹政治?

這一兩年黃花風鈴木成為網美打卡景點之一,滿開的黃花風鈴木宛如黃金大道,錦簇的花海讓民眾爭先朝聖。能夠馬上累積民眾喜愛,也成為廠商推薦市府種植樹木品種的首選,形成市府、民眾、廠商的共生關係。不過,仔細了解黃花風鈴木的特性,黃花風鈴木樹枝纖細、脆弱,在新竹這座以風為名的城市維護實屬不易。

黑板樹也是許多城市選擇的樹種,黑板樹因為生長快速,從種子到完整茂密的樹種只需要花費三年的時間,三年剛好是選舉的關鍵點,是最能夠直接看到「政績」的展示方式。

但黑板樹並不適合種植於行道上,除了有根害的問題外,同時黑板樹花朵綻放時容易散發惡臭以及種子棉絮大量飄散將影響民眾呼吸、城市髒亂的問題。

另外,若由民眾健康與安全考量,榕樹與木棉樹是最為詬病的。榕樹算是植栽界的始祖,榕樹非常適合在台灣氣候下生長,同時也具備生長快速的特性,但榕樹的樹根茂盛、巨大,長時間下來,樹根容易突起破壞道路,造成道路交通上的危險。另外,木棉樹的棉絮飄散狀況多且影響範圍大,長期造成市民健康影響與城市景觀髒亂的意象。榕樹跟木棉樹這兩項早期在新竹市區大量栽植的行道樹種,這幾年,反而變成優先移除不保留、民眾嫌惡的樹種。

樹生病、樹被虐

除了物種本身的選擇適合與否,行道樹的後續維護也是城市一大課題,尤其是在欠缺維護的結果下,行道樹容易 #衍生感染病蟲害的情況。以新竹市來說,之前因東大路步行景觀工程進行時,將樹木進行移植清點時,就整理出全線喬木共 314 株,因病需要移除的就高達179株以及危害環境健康需要移植的 111 株。

我自己在剛做民意代表時,也曾遇過民眾反對店門口種植行道樹(因為遮擋到招牌),半夜偷偷倒毒希望樹長不好…..。一棵行道樹能夠在險惡的城市環境中,克服政治因素、環境疾病、惡意打擊等,可以成功茁壯,還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啊!

撇開過去行道樹的種植歷史,回到現在對於樹木、環境與人的思考,我們希望能夠找到一個平衡點,不要完全否定過去的狀況。

因此,在最大的限度下,#我與市府爭取將東大樹木移植到較適合的湳雅公園,同時,透過噴灑植栽賀爾蒙讓木棉樹不結果,避免移植後反而又造成湳雅居民的健康疑慮。

在一座城市住得夠久,會慢慢對每天看到的行道樹朋友有一些觀察跟心得。你有沒有關於行道樹的故事?

圖片來源:截自李妍慧 Yen Hui Lee 臉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