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宗玄專欄》戴上口罩,防止「全境擴散」!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0 的農曆新年,是個讓人難以平靜安度的時刻。時值武漢的非典型流感肆虐,台灣也在數日間,增加了上百個確診病例,不禁讓人頭皮發麻,害怕肉眼見不到的恐怖病毒,四處流竄。武漢流感之所以讓人畏懼,關鍵在於不經意接觸到的物品或飛沫的媒介,皆可能造成等比級數的人傳人大流行。霎時,人心的惶恐更甚於疫情的真實樣貌,而帶來巨大的人類滅絕。

台灣疫情急轉直下,適逢除夕午後,又新增兩起武漢肺炎個案,讓除夕晚間圍爐的時刻,又增添了份詭譎的氣氛。恰巧,大堂哥提議來觀賞一部,名為「全境擴散」的電影,劇情彷彿神預言了武漢當下的慘狀!這部以 2003 年的 SARS 病毒和 2010 年的伊波拉病毒為背景腳本,建構在美國本土擴散,而釀成恐怖大流行的非典型病毒株,摧毀了整個社會秩序和觸動了人性的深層恐懼。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比國中時,親身經歷 SARS 階段的我來說,期間的氛圍還是有所不同。SARS 病毒的威脅來自於對「未知」的悄然乍到,宛如人們被下蠱後的慌亂與無助。「全境擴散」講述的正是這種:「不知道敵人在哪裡,身邊的人卻一個接一個倒下的無措和危機。」美國疾管中心人員和世界衛生組織人員,兵分兩路,抽絲剝繭,欲找到病毒背後傳遞的真正源頭,卻也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片中為了防堵病毒擴散,而採用「封城」的作法,在 2020 的此刻,看來分外「熟悉」。全片似乎諭示了整個武漢現狀的情勢發展,尤其,當第一波的醫療和研究人員倒下時,心頭的沉痛與難受心如刀割。在現實裡頭,則是中國湖北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已有 1 名耳鼻喉科醫師梁武東疑似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離開人世,享年62歲。在電影和現實的兩相對照下,格外令人震懾!

回顧台灣 SARS 期間,亦曾發生「和平醫院」封院事件。然而,時院內裝備、規劃、配套、指揮中心都沒有,但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與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就忽然突襲式宣布封院,放著一群原本健康的員工與民眾在院內被持續感染,還有那種才剛走進醫院準備探病或上班的人,就這樣突然地被關起來,最後造成員工 57 人感染、7 人死亡;院內民眾 97 人感染、24 人死亡,其中 1 人是自殺。

如此前車之鑑,是 2020 的台灣務必嚴加警惕的。起於中國的隱匿疫情,以及政府的輕忽,最終導致難以挽回的悲劇,恰如「全境擴散」面對的無助人們,還有趁機想敲詐一筆的惡劣商人、亂成一遭的市民與飢餓難耐,竟潛入鄰家偷竊的人性考驗,正一幕幕地在中國武漢上演!慶幸「全境擴散」給了觀眾們,一個完美的結局,用研發出的疫苗,挽救了人類的滅絕。然而,現實竟會如何呢?

「全境擴散」血淚預言武漢慘狀!在最終畫面上,將真正的感染源,開誠布公地透露了:由蝙蝠大便,再到生病小豬,而進到市場肉攤,最後成為廚師料理的菜餚,並經由沾上病死豬的手,傳遞了致命的病毒,就像蝴蝶效應一般,以驚人的速度感染身邊的人們。但時至今日,我們依舊不清楚,武漢肺炎的真正致病原為何?如何自保?我想,只能戴上口罩、盡量減少外出,別無他法!期盼,這波恐怖的病毒侵襲,能真如「全境擴散」一樣,安然度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