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擺脫半世紀質疑 梵谷憂鬱自畫像是病中所繪真跡

荷蘭後印象派畫家梵谷據信用來自殺的左輪手槍,19 日在巴黎的拍賣會上,以 16 萬2,500 歐元(18 萬 2 千美元)拍出。(圖片來源 : 取自推特)

挪威奧斯陸國家美術館一幅憂鬱的梵谷自畫像館藏,過去 50 年來被懷疑不是梵谷的真跡。如今專家鑑定這幅畫不但出自梵谷之手,而且還是他罹患精神疾病時期的唯一作品。

阿姆斯特丹的梵谷博物館(Van Gogh Museum)證實這幅 1889 年的自畫像出自梵谷之手。館內資深研究員范提柏格(Louis van Tilborgh)告訴法新社,這幅畫基於種種原因確實是梵谷的作品,儘管如此,這幅畫在某些方面有別於他的其他畫作。

在畫中,這名藝術家露出憂鬱的側眼一瞥,但和同期作品相比,畫中使用柔和的藍色跟土黃等較不鮮豔色彩,部分筆觸看起來還沒完成。

挪威奧斯陸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於 1910 年以 1 萬法郎向一位巴黎收藏家買下這幅畫,這是第一幅成為公共美術館收藏的梵谷自畫像。

早在 1970 年就出現質疑這幅畫真偽的聲音,但奧斯陸國家美術館直到 2014 年才決定送到荷蘭鑑定。

荷蘭專家利用X光分析畫作,並研究筆觸及梵谷寫給弟弟提奧(Theo)的信件,發現它是梵谷於 1889 年夏末在法國聖雷米(Saint-Remy)的一所療養院所繪,跟他擺脫精神疾病之後畫的兩幅著名自畫像只差幾週。

它是唯一符合梵谷在當年 9 月 20 日寫給胞弟提奧(Theo)信中所言「病中嘗試繪製」的自畫像。他那年 7 月「嚴重精神疾病發作」持續一個半月,之後雖覺得自己能再次拾起畫筆,但仍「深受折磨」。

范提柏格說,相較於華盛頓美國國家藝術博物館(National Gallery of Art)跟巴黎奧塞美術館(Musee d’Orsay)收藏的梵谷著名自畫像,奧斯陸的畫作「明顯描繪一個精神疾病患者」。

奧斯陸國家美術館的傳統大師及現代藝術策展人古藍恩(Mai Britt Guleng)說,得知畫作是真跡讓他們非常開心,並表示再度知道此事「非常重要,因為它多年來一直遭到質疑」。

這幅畫目前在梵谷博物館展出,等到奧斯陸新國家美術館 2021 年開幕將重返挪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