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港生看大選奉為榜樣 中生迴避討論

總統大選落幕,在台灣就讀的黃姓港生對台灣民眾全家總動員參加政治造勢活動的畫面印象深刻,台灣人從小就教育下一代對政治保持關心,這一點和香港很不一樣。

至於在台中生方面,多數人因為學期結束已經返回中國,收到採訪邀約時紛紛表示「不方便談論」;另有留在台灣的中生原本答應分享自身觀察,但隨著選舉結果公布,也迴避談論。

在開票前一天答應接受電訪的張姓中生,在約定時間一直未接電話,最後透過簡訊表示「不方便聊了,真是不好意思」,並寫下「作為一個外人,希望兩岸能持續和平交流發展,造福兩岸同胞」。

黃姓港生此次已經是第 2 度在台灣感受總統大選, 2012 年與 2020 年的總統大選,他分別前往前總統馬英九與總統蔡英文的選前之夜,他覺得台灣民眾對總統大選的熱度不減,甚至更為升溫。

儘管這次的選舉似乎掀起「世代之爭」,但他卻有不一樣的觀察。他發現,在選前之夜有不少人是全家出動,一些父母甚至抱著嬰兒、推著嬰兒車出席,「全家上下感覺就像是一個team」。

他說,這是香港和台灣最大的不一樣,香港的父母比較少把孩子帶到政治活動的場子上,而台灣人對選舉、政治的關懷卻從小培養,相信在全家總動員的過程中,親子間也會互相討論,「這一點很值得香港的父母學習」。

受「反送中」運動影響,黃姓港生發現,他的香港朋友對台灣大選的關注達到空前。以前只會關心台灣候選人和香港的關係、還有外型,像是「馬英九在香港出生,長得很帥」,但這次對候選人政策的討論更多。

黃姓港生說,這樣的轉變應該是從香港 2014 年的雨傘運動後開始,香港人對台灣民眾有一種投射,希望台灣能留意「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狀況,未來能夠一直保有選舉,「不希望台灣的未來像我們」。

此外,這次大選,他聽到很多台灣父母開始會說,「我不想我的小孩活在像香港那樣的環境裡」。即使成長的土壤不一樣,他希望在民主這一塊,未來台灣和香港可以互相影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