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產前董座疑從關西潛逃 經土耳其入境黎巴嫩

前汽車界大亨戈恩(Carlos Ghosn)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日產汽車前董事長戈恩(Carlos Ghosn)去年底疑從日本關西機場棄保潛逃,經土耳其轉機入境黎巴嫩,根據戈恩家族代理人的法國律師指出,戈恩目前「像是充滿鬥志」。

黎巴嫩裔法國籍的戈恩因多項財務不當罪名, 2018 年 11 月在日本被逮捕,之後交保候審,並於去年 12 月 30 日透過不明方式潛逃抵達黎巴嫩首都貝魯特。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在法國擔任戈恩家族代理人的律師吉莫海(Francois Zimeray)表示,他與入境黎巴嫩後的戈恩定期聯繫,可感受戈恩像是充滿鬥志的樣子。

有關預定下週舉行的記者會,吉莫海說,戈恩將對所有提問做出明確答覆,非常渴望自己出面說明。

談到戈恩為何棄保潛逃,吉莫海說,可能是對日本司法制度信賴全失時所做出的判斷。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戈恩潛逃出境疑計畫周全,可能是組織性犯行,東京地檢及警視廳正在調閱戈恩位於東京都港區住家附近監視錄影機畫面,來分析潛逃前的可能路徑。

相關人士指出,戈恩並沒有留下出境紀錄,很可能違反日本出入國管理及難民認定法規定,協助戈恩逃亡的共犯也可能涉犯藏匿犯人罪嫌。

目前傳出戈恩有可能是 2019 年 12 月 29 日從關西機場搭乘私人飛機,先飛往土耳其伊斯坦堡,再換乘另外一架私人飛機,於 30 日入境黎巴嫩。

日本國土交通省等單位表示,從日本飛往土耳其的私人飛機,是去年 12 月 29 日晚間 11 時 10 分從關西機場起飛,大約 12 小時後抵達伊斯坦堡;這架私人飛機研判是土耳其的航空公司執飛,包括機組員共搭載近 20 人的大型機。

根據土耳其媒體報導,戈恩搭乘的私人飛機都是土耳其企業家所有;而從日本關西機場飛往伊斯坦堡的飛機上,還有 2 名美國籍乘客。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戈恩從幾週前就跟共犯合作策畫逃亡到黎巴嫩,指戈恩妻子卡洛(Carole)「扮演主導性角色」,並在上個週末將逃亡執行小組召集到日本。

中東媒體也報導,這起潛逃是由「軍事相關公司」執行,預估花費逾 20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6 億元)。

由於戈恩位於東京都的住家,設置 24 小時錄影的監視器,黎巴嫩 MTV 電視台報導,戈恩疑躲在樂器箱中逃出住家並出境日本;土耳其方面似乎也有人協助戈恩逃亡,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報導,對戈恩經土耳其逃往黎巴嫩,土耳其警方 2 日已逮捕 7 人,其中 4 人是機長、 3 人是陸地上協助的人員。

日本時事通信社引述黎巴嫩國營媒體報導,黎巴嫩司法當局已在 2 日從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收下通緝戈恩的紅色通報(Red Notice),但司法當局人士向路透社透露,黎巴嫩過去曾收過幾份紅色通報,但都沒有因此逮捕過任何一名犯嫌。

日本僅跟美國與南韓簽訂引渡條約,黎巴嫩當局人士說,不會把犯嫌送還給沒有簽訂引渡條約的國家,因此,要想把戈恩引渡回日本的可能性很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