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總統:正派經營台灣媒體 不會配合中國不當操作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回應國台辦指反滲透法是蓄意製造兩岸對立表示,問題不在立法的國家,而是北京能否停止滲透與介入,成為國際上可以信賴的夥伴,才是正本清源。對於有平台或媒體宣布退出台灣或擬停刊抵制,總統說,正派經營的台灣媒體,都不會配合中國不當的操作。

總統蔡英文上午在總統府發表新年談話後,回答記者提問有關首家獲中國政府同意落地台灣的網路平台「大師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反滲透法後立刻宣布放棄台灣市場;也傳出有與中國關係密切的台灣媒體擬以停刊表達抗議。

總統對此表示,對於這些媒體或者平台的實際狀況,她並不了解,媒體內部經營的情況,政府不會干預也不會評論。

但總統強調,台灣在如自由之家這樣的國際評等機構,評選台灣的新聞自由度都是最高的國家之一,她相信任何正派經營的台灣媒體,都不會配合中國不當的操作,希望台灣繼續維持我們的自由民主,尤其是新聞自由。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對於台灣三讀通過反滲透法批評是「逆民心而動,蓄意製造兩岸對立、挑起對抗必將自食惡果」。總統表示,解鈴還需繫鈴人,包括台灣在內很多民主國家都紛紛立法或推動政策,防止中國對其國內事務的滲透與介入,問題不在於立這些法的國家,而是北京能否停止這些滲透與介入的作為,成為國際上可以信賴的夥伴,才真正正本清源。

總統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完成反滲透法立法的過程,已有相當時間,從去年 5 月就開始討論這項議案,總統再次感謝立法院朝野黨團願意坐下來協商討論,讓這部法律可以順利通過。

「我也衷心相信每一位熱愛中華民國台灣的國民,都不會接受中國的委託,做出介入選舉等傷害國家的行為」,蔡總統說。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反滲透法,國民黨表達要聲請釋憲,總統說,立法過程中,朝野政黨都坐下來溝通協商、進入逐條討論,討論完之後交付投票表決,整個過程是按照立法相關規範跟議程。

總統重申,感謝朝野立委願意坐下來協商,讓法案順利通過,也希望看待這項法案時,能抱持一個理性態度,這確實是台灣社會需要的法律,因為在中國全面滲透台灣的情況下,許多民主國家都有類似的立法,台灣也需要這樣的法律。

被問到反滲透法三讀後,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影響與回饋,總統表示,反滲透法的通過,問題的根源還是在北京當局對於很多民主社會持續的滲透跟介入,讓被介入或滲透的國家、社會,常常有對立的情況,很多民主國家也開始透過立法或行政措施、政策,有一些反滲透的作為。

總統表示,如果台灣沒有一定的作為,很多國際社會朋友會認為,台灣處在中國壓力第一線的國家,難道對這些事情都不在意嗎?難道台灣不能凝聚力量,對滲透或介入的事情有適當的立法來處理嗎?

她強調,台灣確實需要這個法律,讓台灣可以更安全,不會因為滲透或介入,造成社會的對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