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 共計81案過關

最新一梯次的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審查出爐,共有 81 件計畫通過審查,其中通過審查的海外機構申請案達 27 件,較上一次審查增加 1 倍。

科技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為了改善國內科研世代的斷層情形,並致力延攬具創新性、國際性的優秀年輕學者於國內的大專校院任職,從 2018 年起推動包括「愛因斯坦培植計畫」及「哥倫布計畫」在內的「年輕學者養成計畫」。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台灣近年來 40 歲以下的大專校院教師比例,已由 101 學年度的 15 %,到 107 學年度降到 9 %,人數更由約 6000 人降至 3500 人。根據 107 年的統計,未來 10 年內將有 35 %的大學教師屆齡退休,顯示台灣將面臨科研人才結構斷層現象。

陳良基解釋,「年輕學者養成計畫」的目的是為提供各大學於國際延攬年輕優秀人才,同時培植具創新性、國際性的優秀年輕學者,鼓勵大膽嘗試並提出創新構想,拓展國際視野及影響力。

科技部表示,這次共受理 374 件申請案,其中來自海外機構的申請案達 82 件,為歷年最高,而且外籍申請者達有 21 件。審查結果出爐,共有 81 件計畫通過審查,其中通過審查的海外機構申請案達 27 件,較上一個梯次的 13 件,增加 1 倍。

科技部表示,本梯次通過的申請案,不但研究主題及方法新穎,更有跨領域的特色,包括半導體中的量子光電應用、癌症的早期檢測、利用線蟲探討神經感知機制、建構金融體系與科技創新互動下的跨界監理框架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