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1/10回顧:移工性少數集會爭平權 警察暴力鎮壓悼念活動持槍嚇民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男大生周梓樂 8 日傷重逝世,本週末 9 日、10 日香港市民發起多場悼念活動,但多遭受警方暴力驅離,10 日網友發起遍地開花「和你 shop」行動,在全港 18 區皆有悼念活動,午後警察開始強製驅離,甚至朝群眾發射海綿彈、催淚彈,多位無辜市民遭煙襲,亦有一名記者遭催淚彈擊中、一名外籍人士遭海綿彈擊中小腿,所幸都沒有大礙。

YouTube影片揭港警暴行 示威者疑遭勒斃 

日前 YouTube 出現一段影片,影片內容是警察疑似施暴殺害受捕者,該影片標題寫著「一分鐘前還在大聲呼救,一分鐘後她就成了一具屍體,被拖走的屍體去向哪裡?阻擋鏡頭的港警相互配合的都很有默契」,畫面右下方則有香港教育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的縮寫「教大編委」,上傳短短一週已有超過 28 萬多次瀏覽。

香港教育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臉書,也發佈一段更完整、未經剪接的影片,影片中該位被捕的女孩已經呈現昏厥、癱軟狀態,警察則直接將女孩架起拖著走,一旁許多市民向警察叫罵,警察則依然故我,甚至揮舞警棍警告市民別再上前靠近。有網友指出,該位被捕者在短短的時間內昏厥、癱軟,極可能是遭到警察勒昏甚至勒斃。

願榮光歸香港 黎明來到要光復這香港

在香港反送中戰歌《願榮光歸香港》歌詞當中,最後一段是這樣唱:「黎明來到/要光復這香港/同行兒女/為正義時代革命/祈求/民主與自由/萬世都不朽/我願榮光歸香港」

而在 9 日時,香港禮賓府舉行閉門授勳儀式,由特首林鄭月娥親自頒授勳章,而這一天獲頒勳章的不是別人,正是藝人黎明,讓網友紛紛讚嘆「黎明來到!」

臉書專頁政情網上行 9 日時即貼出林鄭月娥向黎明授勳的照片,照片介紹中提到,「禮賓府今日舉行閉門授勳儀式,藝人黎明獲頒授銀紫荊星章,政府表揚他在過去 25 年,積極參與香港公益金的工作M這次已是他第三度授勳,林鄭月娥向他頒授勳章時,笑容非常燦爛」,在文末更刻意 hashtag「黎明來到」、「識唱嘅一齊唱」。

有網友也貼出過去黎明和前特首董建華、曾蔭權等人的合照,網友指出,過去黎明獲特首接見時,表情較輕鬆,眼神和姿態上也與特首有較多互動,但在接受林鄭授勳時,照片中的黎明身穿黑衣、臉色凝重,和林鄭月娥之間沒有太多互動。

國際移工及性少數團體中環集會:同志不是罪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多個移工及性小眾團體 10日於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第五屆「移工嬌傲日」(Migrant’s Pride),爭取工人和性小眾權益,約一百人參與。參與人士身穿不同顏色的衣物,以彩虹的多種色彩象徵共融;亦有人在面部畫上彩虹旗幟。參與者沿途唱歌跳舞,巡遊愛丁堡廣場一圈,邊行邊高叫口號:「We’re queer,we’re here,we won’t disappear」。

除了性小眾權益,工人權益亦是這次活動主題之一。居港十年的菲籍移工 Jovie 曾被前僱主虐待,沒有給她足夠食物和休息,「作為受害者,我不希望其他人經歷我所經歷的。」因此她後來加入女性權益團體 Gabriela HK,希望能人人平等,為外籍傭工爭取加薪、合理工時和合適的住宿環境。

圖片來源:截自立場新聞

警暴再現!港警射催淚彈擊傷記者 持槍恫喝市民

香港市民號召 10 日在荃灣、沙田、屯門、銅鑼灣等多區商場舉行「和你 shop」行動,下午 1 時許,已有 10 多位市民在沙田新城市廣場聚集;現場點起蠟燭、擺放白花和紙鶴,悼念在將軍澳尚德邨停車場墜樓不治的科大學生周梓樂。

在荃灣荃新天地對面的人行天橋,防暴警察下午 3 時 30 分左右,在天橋上制服一名長者和一名青年。兩人疑似遭胡椒噴劑噴中,有義務急救員要求協助、但被警員拒絕,引發大批不滿的市民圍觀,防暴警察一度在天橋上向聚集的市民舉起黑旗,並指控圍觀民眾正參與非法集結,不准市民逗留在天橋;圍觀市民則不斷大喊「殺人犯」、「強姦犯」等口號,警方一度後退撤離。

NOW 新聞記者左手臂遭催淚彈擊傷。
圖片來源:截自香港 01

有目擊者表示,防暴警察在完成天橋拘捕行動撤離登上警車後,竟有一名警員持槍瞄向天橋,且在沒有任何警告下發射一枚催淚彈;從現場影片可清楚看見,催淚彈直衝天橋而來。

現場目擊者形容當時情況危險,天橋上民眾紛紛走避,催淚彈擊傷 NOW 新聞台女記者左手臂、留下燒傷彈痕;有在場民眾認為,警員是故意瞄準人的上身射擊,另有目擊者表示,警員是情緒失控才會開槍。

一名老嫗吸入催淚彈刺激性氣體痛苦不已。
圖片來源:Stand News 立場新聞 臉書

下午 4 時 30 分,有 3 名手持警棍的疑似警方便衣人員,在九龍塘又一城拘捕數名示威者時,反遭民眾包圍並發生打鬥,防暴警察隨後增援,並用長槍瞄準恫嚇圍觀民眾,引發市民不滿、高叫「殺人犯」口號。

在沙田乙明邨社區,防暴警察下午拘捕至少 7 人,大批民眾圍觀指罵警員,要求他們離開屋邨的私人範圍,警員則以盾牌推撞民眾;而當防暴警察退離乙明邨時,又有員警舉長槍瞄準恫嚇市民。砵蘭街一帶警員更向群眾射擊海綿彈,一名外籍人士遭海綿彈擊中小腿,所幸沒有大礙。

一名外籍人士遭警方發射的海綿彈擊中。
圖片來源:Stand News 立場新聞 臉書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1/11 罷買中國網購
  • 11/11 07:00 黎明行動 全港三大罷 @全港各區
  • 11/11 17:00 將軍澳中學生集會 @單車公園中央草坪
  • 11/12 20:00 孫逸仙誕辰快閃紀念 @沙田新城市廣場
  • 11/14 19:30 消防救護打氣大會 @愛丁堡廣場
  • 11/14 20:00 願贏波歸香港 @香港大球場 香港足球隊賽事
  • 11/15 17:30 葵青中學生集會 @興芳路遊樂場
  • 11/17 19:00 東歐巨變 30 年集會 @愛丁堡廣場
  • 11/19 20:00 願贏波歸香港 @香港大球場 香港足球隊賽事
  • 11/21 19:00 永不忘記 721 靜坐 @元朗站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