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釗燮:若中國經濟持續下滑 恐製造軍事衝突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如果中國經濟持續下滑,威脅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統治的立足點,相信中國政府會利用對外開啟危機來轉移注意,「這是我們所擔心的」;因此台灣積極增進防衛能力。

吳釗燮日前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如果(中國)內部穩定是非常嚴重問題,或是經濟成長放緩成為(中國)高層領導人需因應的極嚴重問題,這會是我們需要非常小心的情況」。台灣需要為未來最壞的情況做準備,也就是「軍事衝突」。

對此,吳釗燮今天出席「台北市美國商會資深總監沙蕩(Don Shapiro)睦誼外交獎章頒贈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相信所有威權主義國家的思考都非常相近,如果碰上內部問題,對他們的統治來說,最輕鬆的方法就是製造外在對手。

他說,若中國經濟持續下滑,威脅到習近平統治的立足點,相信中國政府會利用對外開啟危機來轉移人民的注意。這是傳統上所有威權國家統治慣用的做法,中國的做法應該不會有兩樣,「這個做法也是我們所擔心的」。

因此,吳釗燮指出,台灣政府除了在兩岸議題上,採取維持現狀的政策、不採取挑釁立場,在國家防衛上也採取積極作法來增進防衛能力,避免讓威權主義者認為台灣是很輕鬆可以打敗的對手。

他強調,「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我們台灣在民主國家的最前線上」,台灣有責任來捍衛自己,也有責任捍衛民主世界。

此外,智利因爆發民眾暴力抗爭,取消主辦原訂於 16 日、 17 日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後,傳出美國與智利政府正商討明年 1 月在美國合辦 APEC 高峰會。

對此,吳釗燮表示,目前尚未獲得最新訊息,不過台灣會跟美國及智利政府保持密切聯繫,以了解下一個階段 APEC 開會的地方,台灣將會全力參與。若 APEC 峰會改到美國舉行,台灣會按照原來的安排出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