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總統文化獎頒獎 台權會呼籲通過難民法

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十屆總統文化獎今晚舉行頒獎典禮,本屆得獎者台灣人權促進會在領獎時仍不忘提出人權訴求,呼籲政府「儘速通過難民法、拒絕晶片身分證、修改集會遊行法」。

第十屆總統文化獎今晚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行頒獎典禮,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文化部長鄭麗君、文總副會長江春男等出席。

文總自 2001 年開始,每 2 年舉辦「總統文化獎」甄選,從不同世代與跨領域中選出 5 組得獎者。今年得獎者分別為「文化耕耘獎」雕刻家朱銘、「人道奉獻獎」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黎明機構、「青年創意獎」豪華朗機工、「在地希望獎」方荷生、「社會改革獎」台灣人權促進會。

蔡總統在頒獎前向本屆得獎者致敬,她表示,總統文化獎伴隨台灣走過 20 個年頭,「你們的努力造就台灣很多重要的改變」。

蔡總統指出,朱銘除個人藝術成就之外,也在藝術教育做了很多努力;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黎明機構,讓台灣很多需要特殊教育資源的孩子,受到很好照顧,為很多孩子開啟不一樣的人生。

蔡總統說,豪華朗機工透過藝術展現的不只是創意,還有合作共創的精神,為藝術設計產業帶來更多發展;台灣人權促進會則是在台灣每一個重大的人權議題,都是最關鍵的守護者。

今晚由陳副總統頒發獎座給得獎者,其中台灣人權促進會上台領獎時,成員拿著 2 張寫有「拒絕晶片身分證.國家人權委員會.監所人權勞權.傳統領域原民自決」、「通過難民法.保障漁工權益.憲政改革.保障居住權.廢集遊禁制區.台灣獨立」的牌子上台,繼續為人權議題發聲。

台權會長周宇修致詞時表示,台權會在 1984 年成立,從獨裁政權走向自由民主,他希望透過這次的獎項,打破過去威權時期遺留的觀念,「參與社會改革是一條正確的路,選擇非政府組織作為一個職業,是值得驕傲的」。

周宇修說,台權會成立 35 年來,走過風風雨雨,面對許多人權議題,有些成功、有些仍需持續努力。他也提到,比鄰台灣而居的香港,此刻正處在水深火熱之中,享受民主自由的我們,更應該作為警惕。

最後他也與台權會的夥伴們一起呼喊口號,「儘速通過難民法、拒絕晶片身分證、修改集會遊行法」,持續捍衛人權價值。

朱銘領獎時說,感謝朱銘美術館的團隊和同事,「沒有你們努力耕耘,哪有我的文化耕耘獎」。

位在花蓮港邊的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黎明機構, 1977 年由加拿大牧師羅樂道與妻子羅愛蓮成立, 42 年來幫助許多身心障礙者,包括智能障礙、唐氏症、自閉症、腦性麻痺、多重障礙等,從孩童一路陪伴到成年、中老年。黎明機構執行長梁桂花領獎時表示,感謝 42 年來對機構無私奉獻的人們。

豪華朗機工成員之一的張耿華表示,能獲得這個獎,最感謝他們的家庭沒有給太多限制,讓他們可以用創意把框架打破,用創意連結各種可能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