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扯蔡英文論文「自我抄襲」翻譯粉專批外行:胡亂質疑

圖片來源:截自「Translation Matters 翻譯有要緊」粉專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去年狂打柯文哲販賣器官的律師童文熏,連日來針對蔡英文論文窮追猛打,日前繼宣稱國圖找不到蔡英文投稿期刊烏龍後,這兩天則稱蔡英文當年的博士論文在畢業前就已投稿到政大法學評論,「嚴重違反學術倫理」,引來知名粉專「翻譯有要緊」和網路一片訕笑。

「翻譯有要緊」指出,碩博士論文份量大,分成數個中小型論文發表再正常也不過,有的學校甚至把發表期刊當成畢業門檻,這是哪門子自我抄襲?網友也說,「 我以為這連讀過二三線國內碩的都知道欸,啊連這不知道的就是外行,喊什麼燒!」

童文熏在自己的 Youtube 節目中聲稱「抓到了」,指出蔡英文送至國圖的「論文」裡有一整個章節早已投稿到政大法學評論第27期,違反學術倫理,教育部審核蔡的副教授資格與升等教授資格,有嚴重瑕疵。

「翻譯有要緊」指出,所謂「自我抄襲」,是指作者拿「以前發表過」的作品,重複使用其重要部分,而未標示作者姓名;這種抄襲類型最可能發生在已發表的研究人員,這種違規行為的嚴重程度一直在爭論中,取決於複製的內容。許多學術期刊對作者作品重複使用比例有嚴格標準。

「翻譯有要緊」表示,這種指控是「一文多表」,重點是「發表」,期刊審查委員對此非常盡職盡責把關,不但為了長期樹立期刊權威,同時也是捍衛委員自己的學術能力。但相關言論卻指控蔡英文「尚未發表」的博士論文投稿期刊「自我抄襲」,這是在攻擊學術期刊嗎?隨便胡亂質疑,以為人家是省油的燈嗎?可以揪出抄襲者,不要污辱期刊委員!

「翻譯有要緊」指出,辛苦寫完的碩博士論文,份量很大必定分割成無數個中小型論文、不完全相同的理論或應用,或不同章節,拿去發表。再厲害的還可以把論文繼續延伸拓展,寫成新的、不同的一篇論文,再找機會發表!政大法學評論 27 期的文章是發生在蔡英文博士學位 1984 年拿到之前,且內容只是博論其中的一個章節或一部分,來自自己的博論研究、且發生在前,根本很正常,這不叫抄襲、也不是一文兩表。

「翻譯有要緊」並說,期刊或研討會發表的論文,經常都是碩論或博論拿出來的一部分,發表的論文也許是30頁以下的份量,觀點比較侷限單一,然而碩博論文起碼是 3 倍 4 倍以上、到 10 倍的份量,又廣又深、可廣可深,時間上哪個完成在先、或者哪個完成在後,並沒有關係。現在對蔡英文論文的諸多質疑,已是「全民攻讀英文論文」代,而且只限「 2020 選前速成班」,大家報名了沒?

網友則表示,「碩士、博士論文是 unpublished thesis, unpublished dissertation. 畢業前後一定要努力把其中的章節投稿到期刊發表,或是全書改寫成專書出版的啊!」、「 我以為這連讀過二三線國內碩的都知道欸,啊連這不知道的就是外行,喊什麼燒!」、更有網友以自身經驗表示「好好笑,我的論文也拿去投期刊,而且也中選了,我也沒有註明耶,論文中所有篇章拿出來投而且被採用,這是無上光榮。這些沒寫過論文的人在鬼叫什麼呢?」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