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宗玄專欄》揭開白色恐怖的歷史記憶:由李媽兜到<返校>

2019年由白色恐怖改編的電影《返校》。 圖片來源:擷自 華納兄弟《返校 Detention》。

今年七月,在<台南新芽>參加了關於白色恐怖的講座。歷史學者,林傳凱在講台上,講述著台南白色恐怖的歷史記憶。記得,在幽暗的空間裡,台下的我們,屏氣凝神,專注著聆聽那段彷彿穿越時空的黑暗故事。故事的開頭,從一張張相片與判決書開始說起。判決書裡頭,藏著審判人的地址,以及微小的特徵書寫。在看似密密麻麻的泛黃資料裡,卻是讓人泫然氣絕的悲慘命運!

圖片來源:截自公共電視

講座的開頭,以大文豪,葉石濤先生曾參與的案子,更仔細地說到<李媽兜案>。這是一個一般人並不熟悉的一段恐怖過往。事實上,有別於葉石濤這類的知識分子,李媽兜是更貼近土地、勞動者,及使用更加草根的語言,來闡述對威權勢力的反思。透過組織讀書會,以啟迪蒙昧的民智,欲獻身正義而戰鬥!然而,這樣的李媽兜,卻慘死在黨國特務的殘忍對待下,慘絕人寰⋯⋯。

當年,李媽兜被捕的時候,特務從船上找到三個人,一個是李媽兜、另一個是資助李媽兜逃亡的人,第三個是小李媽兜 20 幾歲的愛人陳淑端。奸邪的特務,選擇了李媽兜的愛人,陳淑端,率先訊問。在連番的瘋狂逼問下,陳淑端瀕臨崩潰,甚至想要將肚子內的李媽兜骨肉,剖出來丟了!

李媽兜為了保住陳淑端的性命,不惜兜出所有參與者的名單,並且「完全配合」特務們的要求。此時的李媽兜,想必覺得自己是個「絕命英雄」,縱使捨棄了自己的生命,也要保住最心愛的人。

但,他徹徹底底的失算了!特務一邊將李媽兜讀書會中的成員一網打盡,一邊作勢要放了陳淑端。

然而,就在李媽兜盼到行刑的那天早晨,兩輛吉普車載送著受刑人抵達刑場。在李媽兜前方的吉普車,大約三公尺左右的距離。

沒多久,吉普車上,被拽下了一個人,那個人,就在李媽兜面前,被槍決了!李媽兜睜大眼仔細一看,他整個發狂了,倒在血泊中的,竟是陳淑端。那是,他這輩子最愛的人,也是他願意犧牲一切,亟欲奮力守護的那個人⋯⋯。

白色恐怖,最恐怖的不是刑求,而是殘忍到沒有人性!

李媽兜的故事,恰好可以搭上最新的電影話題<返校>。

<返校 Detention>原是 2017 年台產「恐怖解謎遊戲」,黑暗的題材、懸疑的氛圍,不僅在推出後登上全球暢銷榜,更引起了關於「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的熱議。2019 年改編電影<返校>則是金鐘獎導演徐漢強的作品,他真實重現遊戲中的經典場景,更著重於政治背景、血腥屠殺⋯⋯。

資深劇場演員朱宏章在國片「返校」中飾演關鍵角色「白教官」, 17 日出席首映會時,也應邀重現片中演出,中氣十足地喊出「繼續升旗」的命令。右為導演徐漢強。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電影裡的場景,一幕幕都讓人膽戰心驚、驚聲尖叫。彷彿分不清到底是虛幻,還是真實。然而,最深層的恐懼,是來自於對未知的下場,充滿了窒息性的殘暴結局。特務們透過道德性的勸誘,實際是要鬆懈人的心防,以探出口風,並在多重的心理壓力下,逼迫受刑者就範。最終,就像是要凌遲一隻蟲子或一隻螞蟻一般,半揉、半捏、半逗地,讓人內心燃起的希望,徹底毀滅,而走向狂顛⋯⋯。

國片「返校」。
圖片來源:中央社

白色恐怖的歷史記憶,其實沒有很遠。這些人,或許都還在我們身邊,只是沒人願意提起,想再次去正視這段恐怖的回憶。

然而,由李媽兜到<返校>的過程中,我們都必須知道,現在台灣的民主、自由,從來都不是由天上掉下來。

相反地,是有許多像李媽兜這樣的人物,不斷反覆、反覆地叮囑著:「要起身追求公平、正義,把我們這代人的故事,繼續說下去⋯⋯」

圖片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