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經部認定中國5鋼品有實質損害 建議暫不課稅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3dman_eu

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今天對中國 5 項鋼品作成有實質損害之虞認定,但考量整體經濟利益等因素,建議暫不課徵平衡稅或反傾銷稅,並表示將持續追蹤相關情況,適時檢討。

經濟部會將調查結果及暫不課稅建議通知財政部,由財政部關稅稅率審議小組做出最終決定。 5 案產業損害最後調查報告公開版將於 10 月 9 日起公布於貿調會網站。

美國去年依貿易擴張法,調高鋼鐵產品輸美關稅稅率 25 %,為爭取豁免,並防止中國低價出口鋼鐵製至台灣,甚至藉由台灣轉口,財政部主動對中國產製進口不鏽鋼熱軋鋼品、不鏽鋼冷軋鋼品、特定碳鋼冷軋鋼品、碳鋼鋼板,以及特定鍍鋅、鋅合金扁軋鋼品啟動平衡稅及反傾銷調查,經濟部則就此 5 案進行產業損害調查。

貿調會在 8 月中就此 5 案舉辦聽證會後,今天對產業損害最後調查結果進行審議,均認定中國進口涉案貨物未對國內產業造成實質損害,但有實質損害之虞。

貿調會表示,涉案鋼品目前雖未對國內產業造成實質損害,但因中國具有龐大過剩產能,加上遭受美國、歐盟、加拿大、巴西等國採行反傾銷稅與平衡稅措施,或展開貿易救濟案件調查,美國及歐盟也分別針對鋼品採行防衛措施,影響中國出口市場,可能以低價或受補貼貨物出口至鄰近且已有行銷通路的台灣市場,對台灣鋼鐵產業造成衝擊。

不過,綜合考量國內上下游產業、最終產品價格及使用者選擇、貿易與競爭環境等因素,貿調會依平衡稅及反傾銷稅課徵實施辦法第 16 條規定,在可能損及國家整體經濟利益狀況下,建議暫時不對碳鋼鋼板、鍍鋅鋼品、不銹鋼冷軋鋼品課徵平衡稅,也暫時不對碳鋼冷軋鋼品、不銹鋼熱軋鋼品課徵平衡稅及反傾銷稅。

貿調會副執行秘書阮全和表示,根據調查,現階段若直接課徵平衡稅及反傾銷稅,對台灣下游業者將造成衝擊,今天做出暫不課徵建議的決議,是較緩和作法,經濟部也會持續追蹤相關考量因素是否有變化,再來建議財政部調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