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電機電子類研究生逐年減 碩班人數被企管超前

圖片來源:中央社

教育部最新統計顯示,就讀電機與電子工程的研究生人數往年都是各領域之冠,但近年就讀人數受少子化影響而逐年減少,2018 年度碩士班人數退居亞軍,小輸企管學類。

教育部近日公布大專校院電機與電子工程細學類研究生概況,電機與電子工程細學類涵蓋半導體、控制、光電、電子、資通訊、機電等領域,是培育電機電子工程相關人才的學科。

根據教育部統計, 2018 年有 68 所大專校院(逾總校數的 4 成)開設電機與電子工程細學類研究所,有 29 校同時開設碩博士班,以公立校院居多;另外 39 校僅開設碩士班,以私立校院居多。

教育部指出,往年就讀電機與電子工程的研究生人數都是各細學類之冠,但近年受少子化影響,就讀人數開始遞減,雖然 2018 年度電機與電子工程的博士班人數仍是各細學類之首,但碩士班人數則排名居次( 1 萬 5198 人),小輸給企業管理細學類( 1 萬 5203 人)。

和其他領域相較,教育部表示, 2014 年度就讀電機與電子工程的研究生人數約占全體研究生的 9.9%,近年來比重逐漸下降, 2018 年度僅占 9%,主因是企管、法律、綜合教育、生醫工程等其他細學類占比逐漸增加所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