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我是不是客家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遇到一個難題:我到底是不是客家人?

服務處接到一通電話,客委會的調查,要問我是不是客家人。

我說,這個問題我也困擾了很久。

我母親姓游,族譜上寫「福建詔安」,這個地方,是客家原鄉之一,就是俗稱的「詔安客」。

在台灣的客家族群裡,是屬於非常少數的客家人,也就是少數中的少數,現今大部分聚落在雲林的崙背鄉。所以當地也有特殊的「詔安客語」,一種介於台語與客語之間的語言。

台灣首部詔安客語大戲「西螺廖五房」。圖片來源:中央社

但我母親的家族來自東北角的雞母嶺(雙溪、貢寮交界),不是雲林,又是個本土意識很濃厚,也深植在福佬文化中的家庭,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是客家人。

我曾問過家族的長輩,舅舅告訴我,外公說,家族以前是「住在客人庄的隔壁」,但「不是客家人」。

但是,他又說,阿祖在拜公嬤的時候,都規定子孫要三跪九叩,說客語。

逢年過節,要跟阿祖討紅包,要說「阿公,Liong Mao San分ngai」(阿公,給我兩毛錢)。

還要說「發粄發 san,甜粄過年,菜頭粄食點心」。

「粄」就是客語的「粿」。

在比較封建的時代,

社會對客家人有刻板印象,也讓福佬化完全的客家人,隱藏起自己的身份。

是不是這樣,所以讓我母親的家族,好像客觀上是,但主觀上卻又不覺得自己是,客家人。

客委會的人對我說,根據現在的客家基本法,具有客家血緣或客家淵源,且自我認同為客家人者,就可以稱為客家人。

當然,現在這個時代,是不是客家人,也沒有社會福利或是弱勢,現在純粹就是一個語言保存、認同的文化治理課題。

促進客語創作作品。發展圖片來源:中央社

客委會的先生很有耐心聽完我的故事,跟我說,他把資料寄給我,讓我好好想一想。

我也說,我會再跟家裡的長輩好好溝通討論看看,給我一點時間吧。

所以,這樣的我,到底算不算客家人呢?

請問大家覺得呢?

張之豪 張之豪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