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市放寬大彎北段全區住宅 學者專家:創惡例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政府放寬大彎北段全區住宅含空地使用規定,並降回饋金。專家、學者今天認為,將會創下惡例,北市還有其他違規住宅,是否意味只要繳回饋金就可就地合法,根本創下惡例。

台北市都市設計委員會昨天審議中山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案,並通過大彎北段商業區使用許可方案,包含放寬全區住宅含空地使用規定及調降回饋金。

市長柯文哲今天受訪時被問及是否認為結果公平時說,「當然不公平」,大家還是撈到好處,但大彎北段永遠非法下去也不是辦法,而內湖五期 476 戶、社子島等也要接續解決,要很誠實面對事實,「台灣從來就不是一個法治國家」。

針對北市府放寬大彎北段全區住宅使用,中央研究院退休研究員教授楊重信指出,大彎北段商業宅雖是歷史共業,但明顯是違反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相關規定,他原期望柯文哲可站在法律面執行取締違規戶,但北市府卻不斷退讓,除放寬全區使用外,也調降回饋金,就是要就地合法。

他說,都委會通過放寬大彎北段全區住宅使用規定,連同未興建空地也一併處理,這將會創下惡例,台北市仍有其他違規住宅,像內湖 5 期,是否意味可像大彎北段商業宅案一樣,違規戶只要繳納較低回饋金,就可就地合法。

他認為,調降回饋金部分也不妥當,大彎北段目前住宅行情,每坪至少從新台幣 80 萬元到 120 萬元,換算後,回饋金根本罰的不痛不癢,建議北市可在都委會提覆議,除不要納入全區外,也要調高回饋金。

OURs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表示,大彎北段案就是放水,北市府過去宣稱要公平正義原則,但從通過方案來看,未來如何自圓其說,就算市府提及是要解決歷史共業,但他無法理解為何也要含空地一併處理,這部分實在太誇張。

他說,北市府作法會讓民眾認為不用守法,就算違規,市府仍會設置寬鬆條件並通過,就可就地合法,放寬大彎北段使用住宅規定,一定會引發嚴重連鎖效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